【扶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东西扶贫协作的“霸王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01 11:17:04

【扶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东西扶贫协作的“霸王花”

闽宁镇福宁村鸟瞰图

谈扶贫攻坚,不能不提宁夏;说东西扶贫协作,不能不提“闽宁模式”;要谈要说这两个“亮点”,第一站绕不开宁夏永宁县西部的闽宁镇。

它位于首府银川南端,贺兰山东麓;它拥有耕地4.3万亩,常住人口8870户。

1996年,福建和宁夏启动了对口扶贫协作,作为起点,闽宁镇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见证了闽宁携手从单向扶贫到互利共赢的20载。如今,曾经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现代化的生态移民示范镇,4.4万多祖祖辈辈生活在西海固贫困山区的农民走出大山,通过移民搬迁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开发建设初期的500元增长到2016年的10350元,增长了20.7倍。

初春时节,尽管塞上花儿还没有绽放,然而来自南北东西的网络媒体人便踏上扶贫攻坚“寻花”的路程。

初到宁夏的也好,再来这里的也罢,记者们无不感慨:作为东西扶贫协作第一镇,闽宁镇扶贫攻坚依旧“亮点”多多。

【扶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东西扶贫协作的“霸王花”

听原隆村书记讲故事

“上市企业股东有分红,我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也拿到分红。对,对!现在政府精准扶贫早就告别单一模式!”闽宁镇原隆村党支部书记王升兴致勃勃地介绍说:

全村1998户,10578人。村民都是2012年5月从西海固地区的原州区和德县13个乡镇50多个自然村迁徙过来的。政策扶贫,产业带动。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全村多数村民摆脱了贫困。然而还有76户建档立卡户仍旧迈不出贫穷这道坎儿。

如何打通精准扶贫这个“最后一公里”?经过近几年的反复摸索,原隆村针对这76户实施“4+1+1”精准扶贫模式获得成功:即“4”指每户养4头牛,年户均获利8000元左右;“1”发展光伏农业,种养食用菌、花卉和蚯蚓等,每户年终分红1万元;“1”是指每家分得光伏电站两块光伏面板,年终每户分红1万元。

【扶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东西扶贫协作的“霸王花”

原隆村的民生大厅

“原来办这点事儿得跑到4公里远的镇上去,现在到这儿15分钟全搞定了!”原隆村村民罗伟平一脸笑容。

都知道城市里设有政务大厅,怎么你们村里也搞了一个“我们这个叫民生大厅”,刚为罗伟平办理完机动车辆驾照补办手续的办事员王玉忠接过记者的话茬儿。这不是吗,如今乡亲们日子过得好了,尽管大多数盖了房、有了车,还是觉得跟城里人的生活差点什么公共服务。“记者同志说得对!这两年村里舍得投入,自从建设起这个民生大厅,无论是办理养老、低保、社保手续,还是办理出生证明、死亡证明等等,一句话以往村民需要跑到镇上办的事,在我们这个几十平方的大厅里全都能搞定”,王玉忠说。

【扶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东西扶贫协作的“霸王花”

闽宁镇的采茶姑娘

走进闽宁镇,巨型展板上一幅茶园采茶姑娘的宣传画很是吸引外人的眼球。

福建遍地是茶园,不会是闽商把它移植到这里吧?“正是!扶贫离不开产业。东西协作二十年,我们干部扶贫的思路日趋多元化,企业参与的做法日趋立体化”村支书王升这样介绍说。

“知道贫困户在这里都种养什么吗?除了茶叶,还有鲜切花、食用菌,养蚯蚓、蝎子……”记者们走进几公里外光伏农业产业园,华盛绿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东方热情地前来介绍情况。“我公司规划流转土地10000亩,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200兆瓦。目前,一期项目占地1245亩,装机容量30MW,建成农业设施大棚588栋,应用智能精准灌溉、农业物联网溯源、农业自动化控制、二氧化碳气肥、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物理杀虫、苗床雾化等先进技术及设备……”

【扶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东西扶贫协作的“霸王花”

光伏农业食用菌基地

据了解贵公司总部在青岛,昌盛公司全国拥有许多子公司,只有这么一家是在宁夏投资扶贫项目的,如何做到既确保贫困户脱贫,又将企业投资风险降到最低?“这确实是我们企业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但由于是搞光伏农业,可以以‘长”补‘短’’,以‘短’助‘长’!”

这话怎讲?农副产品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扶贫项目投入就更大。比如引领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市场价每斤3.5元,我们却要保证按每斤6元收购,这期间的2.5元就是我们参与扶贫了。怎么补呢?目前虽说在闽宁镇设施农业公司投资6000万,光伏发电投资3.5亿,尽管种养业回报周期长,但是每年并网发电我们挣得3000多万;虽说光伏发电年损耗逐年加大,但设施种养业效益逐年递增,这样八至十年企业投资收回成本没问题。

闽宁镇就是闽宁镇。习总书记1997、2016年先后两次来这里亲临考察视察,国内扶贫最新的扶贫政策落户在这里,最新的扶贫模式在这里尝试。随着干部们的扶贫思路日趋多元化,企业参与扶贫的干法日趋立体化,闽宁镇的贫困群众的日子必将呈几何化式递增,这朵东西扶贫协作的“霸王花”必向党中央交出份满意的答卷!(中国经济网记者许凌)

【扶贫攻坚看宁夏】闽宁镇:东西扶贫协作的“霸王花”

光伏产业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