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152元到8000元的蜕变 芒果大王“移山”脱贫记

作者:高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01 13:27:22

中国经济网广西百色2月28日讯(记者高原)在百色革命老区,有一位看似普通却又十分不简单的老人,66岁的他,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却有一双有神的眼睛。他是百色人口中的“芒果大王”,是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的“老支书”,还是“全国扶贫状元”,他的名字叫莫文珍。

[脱贫攻坚看广西]152元到8000元的蜕变 芒果大王“移山”脱贫记

  带领全村易地搬迁 “硬件”“软件”都跟上

从1987年起,莫文珍带领全村从大山深处整体搬迁出来,用了近30年时间在几十座荒坡上种植芒果、发展副业、输出劳务,终于“搬了出来、稳了下来、富了起来”,成了远近闻名的移民新村。

莫文珍在种植芒果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搬迁出来时,在没有资金扶持的背景下,他组织群众修路、修水利、造田造地。然而原本应该三年结果的芒果,在他种植的第五年却依然颗粒无收,这让莫文珍发了愁。他向政府求助,联系了广西芒果专家欧世金教授,学习种植芒果的技术,并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的义务传授给村民。

通过种植芒果,莫文珍家的人均收入已从搬迁之前的152元增长到8000元,如此巨变也影响着其他村民,未搬出的村民开始纷纷响应易地搬迁政策,政府为此加大投入力度,先后规划建设了13处移民安置点,移民搬迁275户1348人。

“芒果大王”义务宣讲 毫无保留共同脱贫

经过近30年芒果种植的经验积累,现在莫文珍已经成为百色地区的“芒果大王”,他种的芒果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他不仅用自己的故事激励人,还经常去给果农义务授课、鼓劲。通过理论知识讲授和实地操作等方式,让果农们直观地学习芒果种植技术的要点,这对种植技术匮乏的果农来说,培训活动及时解决了无技术、护理难等问题。2016年7月至今,莫文珍在百色多地义务授课达46期。

在给村民授课的同时,莫文珍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他表示目前开始接触农村电商,在销售方面还要继续摸索。莫文珍说:“一个人要成功,要有三个前提,一要勤奋,二要懂得技术,三要舍得投入。”如今,漫山的芒果树开满鲜花,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