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冻土高速公路技术研究成果国际领先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7-03-02 00:00:00

2月27日,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海拔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技术”项目7个课题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评审。此次课题验收邀请了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和多名院士以及行业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青藏高速公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该项目负责人、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汪双杰介绍,项目历时3年,7个课题共完成了104项研究任务,建成支撑研究的科研试验体系,在冻土区高速公路尺度效应理论、平衡设计方法和勘察设计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并在共玉高速公路建设了200余公里试验工程和15公里示范工程。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在会上表示,该项目研究基础扎实、方向明确、组织得力,研究任务推进顺利,取得了高质量成果。下一步,要针对多年冻土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技术,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发挥创新的凝聚作用,组织团队,持续研究。

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项目系列研究成果虽已支撑共玉高速公路等其他冻土高速公路的成功建设,但格尔木至拉萨段的青藏高速公路气候条件更加恶劣,冻土生态更加脆弱,还需在攻克冻土高速公路施工过程控制、桥头路基稳定和大断面冻土隧道稳定控制等方面开展持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