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记者手记:广西扶贫脱贫接地气 与当地产业、贫困户对接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4:07:35

【脱贫攻坚看广西】记者手记:广西扶贫脱贫接地气 与当地产业、贫困户对接
2017年2月26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启动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记者 黄硕 摄)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记者 黄硕)2月26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启动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顺利举办。出发前,我对于此次扶贫攻坚广西行要去的地区——广西南宁市和百色市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以及相关扶贫脱贫工程项目进行了了解。

我的关注点是农民如何在政府与企业合作的精准扶贫项目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受益;扶贫项目对贫困户的生活有无改变,体现在哪些方面。

印象最深刻的扶贫工程是广西百色市田阳县的老乡家园(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住房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有效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属于脱贫的攻坚核心工程之一,尽早实现贫困户居者有其屋,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行的感受是广西的扶贫脱贫攻坚工程比较贴地气,与产业对接,与贫困户对接,能够做到知民意,解民困,安民心。例如,广西百色市的田阳和田东两个县芒果种植基地搞得火热,因此而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很多,政府的优惠扶持加上政策技术门槛的有效解决,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因此有了很大提高,脱贫的人越来越多,当地社会也越加和谐。

此次“脱贫攻坚看广西”活动,走完全程,我感触良颇多。首先,从国家层面来抓扶贫脱贫问题,可以统筹一盘棋,发挥宏观层面的优势,即政策的支持与协调。其次,在地方,通过具体的精准扶贫脱贫计划,例如,与地方相关产业对接合作(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的两个镇分别开展了牛大力药材种植扶贫项目和果蔬产业项目),从而进一步探索适合当地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项目,这样接地气,提高了扶贫脱贫的效率。而对于贫困户来说,可以尽快适应项目的发展需要,跟上当地脱贫的步伐,一起脱贫,共同致富。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