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倒计时,这五年百姓都关注啥?

作者:朱立雅 来源:中青在线
2017-03-03 15:16:48
 
 

两会倒计时,这五年百姓都关注啥?

发布时间:2017-03-03 11: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朱立雅

2017年全国“两会”,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一、舆情概况

两会倒计时,这五年百姓都关注啥?

自2017年2月23日零时至3月2日11时,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与两会相关舆情信息226512条,其中新闻80084篇,论坛8368篇,博客9329篇,微信25439篇,微博103292条。根据两会舆情的数据分布可以看出,微博依旧是舆论发声的主要阵地,其占比高达45.6%。其次,新闻占比为35.4%,官方发声占据重要地位。

二、两会关注话题分析

(一)历年两会话题关注排行

纵观近五年来的两会话题关注度,百姓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传统热点新闻信息较为关注,其中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等是历年来受到百姓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其次,由于近年来,我国在诸多领域都进行了较大程度的改革,因此对于新制度、新改革的成绩及进一步的改革措施也成为百姓较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历年两会热点排行如下:

两会倒计时,这五年百姓都关注啥?

  (二)近一周两会媒体报道热点文章及话题排行

2017年2月23日至3月2日,在有关两会的新闻报道中,“经济新常态”话题传播度最高,“两会信息”受到较为广泛的传播。两会相关的热点文章及其所涉及的话题排行如下:

两会倒计时,这五年百姓都关注啥?

  (三)网民关注热点话题排行

综合分析新华网、人民网网络投票结果,排行前十的网民关注话题如下:

两会倒计时,这五年百姓都关注啥?

中青舆情监测室针对2017年网民最关心的两会热点话题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反腐倡廉问题依旧备受关注,不少网民表示近年来中央出重拳强力反腐,成绩显著,让网民对反腐倡廉工作有了更大的期待,更有不少网民希望反腐势头要加紧转向“打苍蝇”,让清正之风吹得更广。而在社会保障层面,就业、养老、医保社保等民生问题,网民表示仍有待跟进及完善。在过去的一年,明星片酬过高一度成为舆论较为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两会热点话题中,收入分配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其中针对明星收入过高、教职工收入偏低,公务员待遇不高等诸多问题被高频提及。此外,医药体制改革、环境保护、教育公平、房价调控、依法治国、食药安全、脱贫攻坚等均是网民的关注重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