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雷锋精神 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7:57:56

践行雷锋精神 助力企业发展

2017年柳州机车车辆厂“雷锋街市”(孙赟飞摄)

践行雷锋精神 助力企业发展

柳州市工人医院西院的专家在“雷锋街市”上为市民义诊(孙赟飞摄)

践行雷锋精神 助力企业发展

“老汉服务队”成员64岁的毛荣连在“雷锋街市”上为群众修理电磁炉(孙赟飞摄)

3月4日上午,沐浴着春天的气息,2017年的“雷锋街市”在广西柳州市革新路社区道路两旁又隆重开市了。几百名“雷锋”为附近社区的居民提供家电维修、钟表修理、电脑维修、单车维修、相片过塑、磨刀、理发、健康咨询、计生保健等20多种免费服务。

一支由退休职工组成的老年学雷锋服务队格外引人注目。这支老年学雷锋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5月,由10余名柳州机车车辆厂退休职工组成,他们中最大的73岁,最小的51岁,平均年龄63.4岁。今年73岁的刘光杰,是服务队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参加雷锋街市已经十多年了。他为人热忱,手艺精湛,是社区里小有名气的维修“大师”,谁家里的家电出了问题,只要找到他,他都主动上门维修。63岁的刘树根,1972年参加工作,退休前曾是柳州机车车辆厂的高级技师,从1974年至今已经参加“雷锋街市”义务服务活动长达43年了。平时在家就喜欢摆弄家里的钟表和电器,遇到不懂的就查阅资料,如今,对于钟表修理、家电维修他样样精通,同事和邻居家的钟表、家电有问题都找他修,他都免费为大伙服务。他们本可以在家享儿孙之乐、天伦之福,但他们却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发挥余热,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传承着雷锋精神。

随着“雷锋街市”活动影响日益扩大,今年,来自柳州市工人医院西院、车辆厂社区、柳州市四十七中及柳州铁路地区部分单位的志愿者也纷纷组队加入到“雷锋街市”。柳州市工人医院西院(柳州市骨科医院)特地组织了二十多位骨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专家现场开展学雷锋为民义诊活动。向大家宣传健康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理念,推行便民惠民的服务措施。居民带上个人化验单、体检表等相关资料,就自己关心的疾病医疗等问题向专家进行现场咨询。车辆厂社区现场开展计生、保健、办证等各项便民惠民服务。来自柳州市四十七中的师生也加入到“雷锋街市”中,学生雷锋服务队为市民提供引导服务,教师开展“学生心里健康”及学习教育辅导咨询。

践行雷锋精神,重在实践、贵在坚持。自1965年建厂以来,柳州机车车辆厂党委坚持抓“雷锋街市”的品牌建设,将践行雷锋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当中。通过与时俱进的丰富活动载体,充实雷锋精神的内涵,号召职工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助人为乐的精神,引导职工将雷锋精神融入岗位实践,传播文明风尚,推动工厂不断发展。如今,“雷锋街市”作为柳州机车车辆厂学雷锋活动的特色品牌,已成为柳州机车车辆厂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服务项目从最初的补脸盆、缝补衣服等几个增加到如今的修电器、修钟表、修电脑、缝纫、磨刀、健康咨询等20多个,参加人数也由最初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三百余人。

一代又一代的柳厂人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走向社会做公益,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如:用孝心托起“拼盘”大家的全国道德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李建珍,为市民免费修表的最美柳州人“表叔”黎建荣,为社区居民免费维修家电的“潮老汉”刘光杰,义务为老人理发的铁路女工郑芳琼,为居民磨刀的残疾小伙力明……这些先进典型既是柳厂人学雷锋的杰出代表,也是柳州机车车辆厂长期以来重视道德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硕果。仅2017年3月4日的“雷锋街市”活动中,参与志愿者就达416人,提供服务3200多人次。50多年来,累计有近1.7万多名志愿者为25万人提供义务服务。“雷锋街市”已成为南宁铁路局和柳州市学雷锋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和深入人心的品牌,周围的单位和学校也主动加入“雷锋街市”,共同奏响雷锋精神的时代旋律。

全国道德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李建珍说,雷锋精神中的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与我国公民道德、与当代铁路职工道德价值取向一致,铁路职工应更好地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把学雷锋落实在工作、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内核,与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异曲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真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作者:孙赟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