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共同做大互利共赢蛋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0:00:00

2017年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菲关系雨过天晴为中国—东盟关系驱散了阴霾。去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今年又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25年是银婚,50年是金婚。对地区合作来说,这两年是“双喜临门”,要两好并一好,好上加好。我们将支持菲律宾履行好东盟轮值主席国职责,助力东盟推进共同体建设。

我们愿做大互利共赢的蛋糕,深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尽快落地,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尽早结束。

我们愿拉紧人民友谊的纽带,共同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努力实现2020年双方人员往来3000万人次,将人文合作打造成为双方关系的新支柱。

我们愿提升澜湄合作的水平,加快完成45个已经确定的早期收获项目,启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申报。澜湄合作的中国秘书处过几天就将正式成立。我们希望澜湄合作能成为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为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