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强调的这些事关全局

作者:王子晖 来源:新华社
2017-03-10 19:14:49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讲话中作出了哪些部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继上海代表团、辽宁代表团之后,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习近平就农业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等提出了要求。对象虽是四川,却对全局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强调的这些事关全局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这是习近平同女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农业改革:聚焦“结构性矛盾”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习近平到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重点。

3月7日,习近平刚刚在辽宁代表团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第二天到四川代表团,又突出讲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指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粮食连续多年实现丰收,“吃饱”早已不是问题,但一些供给没有很好适应需求变化,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例如牛奶就难以满足消费者对质量、信誉保障的要求,大豆生产缺口很大而玉米供过于求。这些都属于“结构性矛盾”,如果任其发展,不仅影响农业效益、农民致富,更会危害国家粮食安全。

习近平从“固本安民之要”的高度来强调农业的重要性,指出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具体如何推进?围绕“需求导向”和“供给质量”,习近平从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到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及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一一作出部署。核心思想非常明确,就是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把握好这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也就明确了。

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强调的这些事关全局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四川雅安汉源县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代表发言时,用照片向总书记展现灾区新貌。习近平起身接过照片,仔细地看了起来,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脱贫攻坚:下一番“绣花”功夫

讲到脱贫攻坚,习近平用的一个词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绣花”。他说,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这已不是今年两会习近平第一次以“绣花”为喻,3月5日在上海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就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尽管所指不同,但精神实质一脉相承,就是要把工作抓准、做细。

当前脱贫工作正处在“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致贫的原因更是千差万别,可以说一千个村子就有一千种情况,一千个家庭就有一千本细账。“精准扶贫”的意义更加凸显——做不到精准、精细,就扶不到点上、根上。

这次在四川代表团,习近平提到的让他感到揪心的凉山州“悬崖村”,脱贫关键就在路、水、电之类的基本公共设施建设。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习近平说“心里稍稍松了一些”。

不难看出,习近平讲“绣花”,强调的就是一种科学态度: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就好比如何穿针引线,“全过程都要精准”,而要诀就是12个字,“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问题不仅是时间压力,更关键的是脱贫质量。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脱贫时间表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就是要确保不掺水。这次再以“绣花”为喻,扎实推进的意思更加明显,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遵循。

与此同时,巩固成果也是“全过程”的题中之义。习近平将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放在同样重要的地位,要求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还特别告诫要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强调的这些事关全局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这是习近平同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从严治党:以政治生态为标尺

近几年两会,习近平每到代表团审议都会着重谈全面从严治党,颇具深意。在上海代表团,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求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辽宁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习近平则反复强调了政治生态问题。

政治生态事关从政环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从而引发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反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就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

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习近平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深层含义就是“长”“常”二字,在全过程和各方面抓严抓实。

习近平指出,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