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总目标”下的新疆发展

作者:赵银平 来源:新华网
2017-03-12 06:46:10
 
 

新华网记者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对新疆的发展作了什么样的部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要“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请看总书记的部署。

习近平部署“总目标”下的新疆发展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习近平强调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新疆的建设发展,“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这个总目标,习近平曾经多次强调。

2014年4月,习近平对新疆进行考察时说:“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

2014年5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28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都强调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份,“新疆发展稳定,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其意义,怎能不重大?

维护新疆稳定,习近平强调的是“政治责任”,因此必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必须“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疆之安,总书记谋的是一国之安、未来之安、长治久安。

习近平部署“总目标”下的新疆发展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和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向习近平敬献一顶花帽,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祝福。习近平请他们转达对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发展:中心主线

习近平曾说,发展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

如何发展?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出的答案很明确:“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如何围绕这一中心和主线开展工作?总书记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指明途径: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三项工作,就是三个抓手。

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三个“多”字,聚焦的是民生。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有了中心和主线就有了准绳。

习近平部署“总目标”下的新疆发展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脱贫攻坚南疆是“主战场”

南疆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脱贫难度大。

此次审议中,习近平着重提出了南疆的脱贫问题,指出要“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攻坚克难,“精准”是要义,“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当前脱贫工作正处于最后的决战阶段,面对的是最难啃的骨头。千贫千因,施策决不能“一刀切”。唯有精准,方能扶到根上、点上,扶到百姓的心里。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脱贫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南疆的脱贫,需要的也是绣花般精细精准。

“针脚”应落在何处?习近平说,“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一地一策,有的放矢,正是“精准”之精髓所在。

习近平说:“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可以说,“精准”二字,重逾千钧。

习近平部署“总目标”下的新疆发展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给家住和田地区的库尔班·吐鲁木的女儿回信,向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希望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来自和田地区的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拿出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给总书记看,总书记仔细端详,一一询问库尔班大叔家人工作生活情况,并请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转达对他们的问候。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生命线民族团结

习近平对民族团结问题,时时在心,处处关心。

新疆居住着47个民族,因此,“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此次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习近平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这句话分量十足。

如何维护“生命线”,夯实“根本基石”,淬炼 “共同意志”?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

——加强“四个团结”: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

——增强“五个认同”: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家喻户晓。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回信延伸着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这次参加新疆代表团的审议,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特地给习近平带来了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习近平接过照片仔细端详,娓娓询问,并请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转达对这家人的问候。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只有在民族团结的基石上,才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