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防范统计造假 确保数据真实性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7-03-13 16:45:19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312日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大家说,统计数据真实对国家的发展太关键了,从去年辽宁曝出来的情况看,目前关于统计造假防范的制度恐怕还是牛栏关猫,以后有什么举措能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在这方面统计局有什么想法?谢谢。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首先,我感谢各位对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报道。在讲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性之前,我还是想先把12月份经济形势跟大家报告一下。

大家都注意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用了8个字概括: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宏观经济四大指标,一个是经济增长指标,工业增长在6%以上,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以上,具体数据等统计局召开记者会时向大家详细披露。这是经济增长方面。第二个宏观指标是物价,CPI的数已经公布了,1-2月同比上涨了1.7%,大家知道在3%下还比较多,当然PPI增长的增幅大一些,主要是恢复性增长。第三个宏观指标是指就业,国家统计局调查失业率,因为还在试行暂未发布,2月份调查失业率,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第四个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大家都注意到,进出口贸易增长20%以上,外汇储备又回到3万亿美元以上。所以,宏观形势、宏观经济是稳中向好。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向好。去产能,据现在初步调查,煤炭和钢铁行业增加值1-2月份都是负增长。去库存,三四线城市整个商品房库存同比还是下降的,部分工业产成品库存去年也是下降的,比如煤炭。去杠杆,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1百分点。降成本,大家都看到一系列措施在实施。据中央企业数据,成本费用的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补短板,农业、水利、生态环保的投资仍然在10%20%以上,这些数后天都要详细公布,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是实体经济提升向好。据初步调查,在41个工业行业当中,31个工业行业的增长都比去年加快,在574种工业产品中,420多种都是比去年增长、上升。还有发电量增长6.3%,工业用电量增长6.9%,货运量增长8.3%,铁路货运量在两位数以上。这是实体经济。同时,实体经济不光是工业和制造业,还包括邮电、电信等增幅都在20%甚至60%,像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较高。所以实体经济提升向好。

四是扩大内需适度向好。消费需求趋于旺盛,特别是像文化产品、体育产品、通信产品,这都是大幅度增长,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十分旺盛。在投资方面,投资需求增速延续了去年后几个月上升的态势。特别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民营投资或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都是上升的趋势。所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的。去年内需对整个经济增长贡献为106%,外需还是负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今年还是这个态势。

五是创新创业蓬勃向好。高技术产业增长仍然是10%以上,比去年还要快一些,高技术产品加快增长。比如工业机器人、光伏电池等高技术产品,有市场需求,也在加快增长。同时,创业方面,这个数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就是今年1-2月新登记企业仍然是每天1万家以上,新登记市场主体每天4万户左右,所以中国市场主体到2月底已经超过了8800万户。

六是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大家都注意到,3月初公布的制造业PMI上升到51.6%,连续几个月上升,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在54%以上,包括服务业和建筑业都在高位。特别是工业和生产资料领域长达50多个月的通货紧缩的状况已经得到转变。这对市场预期是一个很大的改善。

我简单介绍一下大家关心的1-2月经济形势,也欢迎大家去参加国家统计局关于1-2月统计数据的新闻发布会。这些统计数据都必须建立在真实、准确的基础上,对大家提的共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会议辽宁团上专门就经济数据问题发表重要指示,我们要坚决贯彻,狠抓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这是解决统计数据和其他一些经济数据存在一些不实甚至弄虚作假问题的根本之策。

首先要加大改革,刚才大家说法治,法治也要进一步加强。关于加大改革方面,中央深改组去年1011日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全国党政系统,特别是统计系统正在认真地贯彻执行。很重要的是,要在统计系统建立一整套全员、全链条、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责任制。光有责任制不行,还要问责。这次问责有很大的提升和加强,不仅要问统计部门负责人、各级统计局长的责任,而且政府有关部门对统计数据也要负责、问责,主要负责人要负责,出了问题要问责,党政同责。同时,加大法治力度。统计法实施条例已经提交国务院,实施条例要相应修改,我们要依法处理统计违法行为。为此,经过中央有关部门的同意,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起统计执法检查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去年一年,国家统计局直接查处的案件包括一些重大统计违法案件涉及到9个省市自治区、15个案件,每案处理的人都在10人以上,有统计的人,也有政府的人,还有其他相关负责人,内部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件达20多项,监察部还进行了通报。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改革意见的要求,一旦有统计违法案件、弄虚作假现象发生,都一票否决,零容忍,绝不姑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