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比赛 农村小学生拿国际机器人大赛冠军

作者:承章 来源:新京报
2017-03-15 16:39:42

一些比赛只要合法合规,学生感兴趣,让他们参加就是。如果遇到财务上的困难,也只是他们自己的事,外界大可不必过分操心。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如东县一小学4名学生在一场国际机器人比赛亚洲赛中获得冠军,从而进入总决赛,但由于负担不起参赛费,面临放弃后续比赛的困境。为此有人呼吁当地政府部门应当予以资金扶助。3月13日,如东县教育局回应:上述赛事不在官方规定的“中小学生可参加的竞赛项目”目录内,因此无法对这支参赛队伍和4名学生予以资金支持。

因为参加决赛要缴纳4.3万元参赛费,所以一些人质疑,这4名小学生是不是遇到了假的机器人大赛,只要拿钱就可以得奖。但这样的质疑并不靠谱。且不说比赛有英特尔公司的信誉背书,且其英文官网信息也比较齐备:历史由来、参赛项目与规则以及参赛国家等,一应俱全。国内严肃媒体的报道也显示,这几年中国队员屡次在该赛事上获奖。

所以,认为该赛事是山寨赛事,或觉得凭几个农村孩子的实力不可能闯入国际机器人大赛决赛,是一种偏见。且不说任何符合条件的孩子都有参加一项比赛的权利,就从该赛事本身来看,所谓机器人大赛,比的也不过是机器人循线挑战赛、机器人灭火挑战赛等低难度项目。假若农村小学生具备基本的计算机知识且能得到合理指导,脱颖而出未必不可能。要知道,在东部一些农村,电脑也已基本普及了,一些小学生对电脑并不陌生。

对这项国际机器人大赛,不用因其与农村小学生扯上关系就觉得遥不可及,也不要以其不是官方竞赛项目就直斥为“山寨”。若合法合规,且能开拓农村小学生视野,让他们参加就是。如果遇到财务上的困难,也只是他们自己的事,外界大可不必过分操心。

事实上,中国已有很多出身农村的孩子,具备了参加国际比赛的能力。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在迪拜举行的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上,来自广州花都区一农村小学的岑小林就一人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夺得世界冠军。这在特色教育进校园、学校“因材施教”的素质教育背景下,并不奇怪。

中小学特色项目越来越多,有天赋的孩子也逐渐被挖掘。他们据兴趣参加一些国际比赛无需大惊小怪。公共财政当然不应为个人爱好掏钱,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一些社会赛事就要被视为异数。参赛者对自己参加的比赛负责,没什么不对。(承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