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霜、朱砂 这些剧毒中药其实是重症高手

作者:赵艳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3-16 14:08:44

编者的话:提到砒霜、朱砂等,很多人可能会不寒而栗。这些被人视如大毒的“毒物”,其实只要经过科学、严格地炮制、配伍、控制用量,并找准适应病证,就能治病救人,甚至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朱砂 可止急性呕吐

朱砂具有安神镇静之功,内服常用来治神志不安、心悸怔忡、失眠、惊痫等证;外用具有解毒之功,可以治疗疮毒肿痛、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证。朱砂主产于湖南晃县、四川酉阳等地,以湖南晃县龙溪口所产质量最好,奉为道地药材。据国内学者调查,含朱砂的中成药有60种以上,常见的有能静心安神的朱砂安神丸,缓解心绞痛的冠心苏合丸,以及清心化痰的牛黄清心丸等。

朱砂还能治疗急性呕吐,以朱砂散治好神经性呕吐的已有多例,疗效甚佳。朱砂散由朱砂30克、法半夏15克、丁香6克、冰片0.6克、生甘草6克组成,均研为极细末后调匀,瓶装密封,每服3克,每日两次,餐前半小时温水调服或装胶囊吞服。需要注意的是,朱砂散中朱用砂量超过常量数倍,短期服用虽未发现毒性反应,但朱砂主要含硫化汞,久服蓄积对肝肾功能均会有损害。

需要着重强调的是,朱砂一定要严格在医生指导下经仔细辨证使用,患者千万不能擅自服用,甚至久服。朱砂不宜入煎剂,孕妇、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服用含朱砂的中药制剂时,应注意中西药的配伍禁忌。朱砂不宜与碘化物、溴化物配伍服用,两者同时服用可在肠道内生成碘化汞或溴化汞,其毒性更强,并能导致药物性肠炎,饮食禁忌上不宜食用海带及加碘的食盐,也不要与明矾、阿胶等同时使用。▲

断肠草 快速散瘀止痛

断肠草是多种草本植物的别称,是指因服用方法不当或误服后对胃肠道产生强烈毒副反应的草药或植物。据相关资料记载,“断肠草”至少是10种以上中药材或植物的名称,而非专指某一种药,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马钱科钩吻属的钩吻。

钩吻主要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离开泥土时略带香味,但多闻会令人产生晕眩感。它广布于中国及东南亚地区,具有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杀虫止痒之功,外用治皮肤湿疹、体癣、跌打损伤等。其茎叶均可入药,一般以鲜品适量捣烂敷患处或煎水洗。

但要提醒的是,如果患处有破溃或伤势较重应马上去医院处理,不要擅自使用。此外,本药鲜品禁止内服,误食能致命,中毒后会引起晕眩、咽腹剧痛、口吐白沫、肌肉无力、心脏及呼吸衰竭而死。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马上就医,不可拖延。▲

砒霜 治白血病有疗效

砒霜又名三氧化二砷,为信石(又称砒石)经升华而得的精制品。民间所称“鹤顶红”其实就是红信石,是提取砒霜的一种天然矿物。砒霜的天然矿物主产于江西、湖南、广东、贵州等地。砒霜具有劫痰、截疟、杀虫之功,最早是被用来治疗梅毒或肺结核病的一种辅助药物,后被用来治疗一些血液疾病。在上世纪末,国内开始研究用砒霜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表明,砒霜具有一定的疗效,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诊疗指南、临床路径中都有明确规定使用该药,但治疗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砷剂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疗中不是唯一的药物,必须与其他化疗药联合或交替使用。临床上治疗白血病砷剂的剂量很小,只有每天10毫克,一个疗程也就用到0.28克。

这种剂量的砒霜对人体毒性很低,但有时仍可对肝脏、心脏造成一些损害,需要用保护器官的药物进行对症治疗,故不建议患者自行服用或外敷砷剂。

砒霜口服急性中毒后可出现口及咽喉部干、痛、烧灼、紧缩感,声嘶,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于中毒后24小时至数日发生呼吸、肝、肾等功能衰竭及中枢神经病变,出现呼吸困难、惊厥、昏迷等危重症,少数病人可在中毒后20分钟至48小时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而胃肠道症状并不显著。砒霜慢性中毒常见头痛、头晕、失眠、多梦、乏力、消化不良、消瘦、肝区不适等症状。经口急性中毒后,可立即以浓盐水催吐并抓紧送医;慢性中毒给青酶胺治疗。▲

蛇胆 清热化痰良药

蛇胆是蛇体内贮存胆汁的胆囊。所有蛇胆都可入药,特别是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眼镜王蛇、五步蛇、蝮蛇的胆,更是入药的宝贵原料。蛇胆性凉,味苦微甘,具有祛风除湿、清凉明目、清热化痰等功效。以蛇胆为主配制成的中成药有十多种,如蛇胆川贝液、蛇胆川贝枇杷膏、蛇胆川贝散、蛇胆半夏散、蛇胆陈皮散等止咳化痰的中药,均很受欢迎。

在武侠小说中常有身受重伤的人生吞蛇胆获得“神功”的桥段,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认为如此便能治病和强身健体,竞相效仿。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生吞蛇胆危害极大,极易引发中毒,轻则恶心、呕吐、头晕,重则危及生命。因此,大家千万不要自行服用。▲

硫磺 温肾壮阳通便

硫磺为自然元素类矿物经采挖后,加热熔化,除去杂质或直接用含硫矿物经加工制得。硫磺外用解毒杀虫疗疮,内服补火助阳通便。中成药半硫丸即以半夏、硫磺为主药,多用于治老年人脾肾阳虚导致的便秘。硫磺温肾壮阳,前人称之为“火之精”。

老年人肾阳虚弱,大肠传导无力,糟粕停滞不下而大便不通,用硫磺后肾气温壮、真阳充盛,故水谷糟粕可从浊道排出。

硫磺用于丸药中,剂量一般在1.5至3克,现在多在汤药中加半夏6至12克,另用硫磺粉1克(分冲),用量不可过大,服该品期间不可食用动物血制品,如血豆腐、猪血、鸭血等。▲

草乌头 缓解关节肿痛

草乌头走进普通人的视野,可能来源于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草乌头主要产于浙江、辽宁、江苏等地,具有祛风除湿、散寒止痛等功效。一些温阳救逆、祛寒止痛的中成药中都含有草乌头,大家熟知的如云南白药、小金丸等。民间也有人称草乌头为“断肠草”,因其含有的生物碱对肾脏有一定毒性,超量使用会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草乌头生用毒性极大。炮制后的乌头碱则会被水解,毒性降低。所以,草乌头一般是用炮制品,先煎再用,用量不宜过多,现行药典法定用量为3~6克,草乌头煎煮的时间越长,毒性就越小,若煮至舌头不感觉麻时,则近乎无毒。草乌头外用相对较安全,皮肤无破口时直接捣碎调敷,制成膏药或药酒外用,可治疗关节疼痛、肩周炎、瘀血肿痛等。

草乌头使用时由于中毒剂量和治疗剂量难把握,很容易发生乌头碱中毒。在家中自行煎煮中药时,一旦发生口、唇、舌发麻,脸部以及皮肤发痒或者有蚂蚁爬行感、恶心、发慌等,都预示可能是草乌头中毒,应立即到医院救治。在前往医院救治的同时,可大量服用甘草水或者绿豆汤来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