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晒"什么最招人烦? 过半受访者腻烦秀恩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16 14:11:45

原标题:51.5%受访者腻烦他人在朋友圈秀恩爱

朋友圈

  漫画:粉红狼

“晒孩子”“晒旅行”“秀恩爱”……朋友圈就是一个“大晒场”,晒出了生活百态,也晒出了大家的心情晴雨表。你喜欢朋友圈中的各种“晒”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微信用户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4.3%的受访者经常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受访者最腻烦他人晒伴侣、“秀恩爱”(51.5%),36.1%的受访者认为在朋友圈中晒生活会泄露隐私,安全隐患高。

受访者中,男性占46.7%,女性占53.3%。00后占0.6%,90后占20.9%,80后占55.0%,70后占17.6%,60后占5.2%。

51.5%受访者腻烦他人晒伴侣“秀恩爱”

调查中,14.3%的受访者经常在微信朋友圈中“晒”,56.3%的受访者有时晒,26.2%的受访者很少晒,3.2%的人从不晒。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梁邑铭常发朋友圈,“有人总结同龄人中,女生一般‘晒’美食、新入手的化妆品和影评剧评等。男生发得比较多的是新闻和时事,还有一些自己买的商品,多是运动鞋之类”。梁邑铭还会通过朋友圈发声,对各种时事表达观点。

河北石家庄某高校教授李丛梅(化名)比较喜欢转发一些本学科的知识,有时也转一些生活技巧、段子。“偶尔会发一些开心或烦恼的事,游记和图片”。

兰州某高校研究生徐慧怡(化名)不是特别爱“晒”,朋友圈发得不频繁,“遇到让我触动很大的经历,或印象比较深的事,才会发”。徐慧怡觉得将生活中一些小情感分享给大家也是一件不错的事,就像是和朋友之间的交流。

李丛梅说,转学科知识是为了传播,因为自己学了有收获,希望别人也知道甚至应用。晒生活琐事可以表达感情或宣泄苦恼、排解压力,如孩子的成果、父母的近况、个人的心得等,既可以愉悦自己,也可与亲朋好友交流信息、分享喜悦。

在朋友圈中“晒”,52.7%的受访者是在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生活,47.2%的受访者当成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42.2%的受访者是为了便于留存、记录生活或经历,39.4%的受访者希望引起他人注意,36.7%的受访者认为便于与朋友联络感情,17.1%的受访者觉得能打发时间。

“有人发朋友圈说,‘我上Facebook(美国的一个社交网络服务网站——编者注)收到伦敦老友发来的在加州碰面时的照片’,再专门加上一个定位,显示在美国。”梁邑铭无法忍受朋友圈里这样“秀优越感”的晒照,“让人想果断拉黑”。

调查显示,受访者最腻烦他人晒伴侣“秀恩爱”(51.5%)。其他让人腻烦的“晒”还有:自拍照(39.3%)、孩子的照片或活动(36.6%)、美食(27.0%)、聚会(24.2%)、旅游(19.8%)、其他家庭成员(17.3%)、娱乐项目(13.6%)和风景(10.4%)等。

徐慧怡觉得,朋友们在朋友圈晒家庭聚会、自拍照,分享最近读的书、心得,都很正常。但身边很多人开始做微商,就会每天晒产品照片,频率很高,让人厌烦。另外有人极其频繁地晒自拍照,即便是美女也会审美疲劳。

对于每天晒娱乐项目的人,徐慧怡也认为有些太过了。“好像除了玩没有其他事情做一样,不停地告诉所有人自己生活得多么愉快”。

李丛梅最烦那些偏执或不可信的内容,比如偏执地评论时事,不科学的偏方验方,夸大其词的传言等。

36.1%受访者认为在朋友圈中晒生活会泄露隐私,安全隐患高

调查显示,对于变成“晒场”的朋友圈,10.2%的受访者依然很喜欢,35.0%的受访者比较喜欢,35.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19.7%的受访者不喜欢。

梁邑铭比较能接受朋友们的“晒”,翻翻朋友圈就能知道别人都在干什么,能够起到调节生活的作用,不喜欢的内容可以屏蔽或干脆拉黑,逐渐减少这类东西。

李丛梅也不反对朋友圈里各种“晒”,不同人因年龄、性别、性格、学识、生活、工作环境和境遇等不同,晒的方式和内容不同,“允许各显其能,才能丰富多彩。但要把握好度,不干扰他人”。

徐慧怡则不喜欢朋友圈变成一个“晒场”。“朋友圈应该是大家交流生活点滴的场所,不应该成为拿来炫耀或吸引他人眼球的工具”。

李丛梅认为,“晒”的过程中泄露隐私是目前最大的隐患。“有时也会提醒家人朋友注意。因为现在还是有一些人会钻漏洞,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不得不防”。

调查中,36.1%的受访者认为在朋友圈中晒生活会泄露隐私,安全隐患高;55.7%的受访者认为会泄露隐私,但不太具有安全隐患;8.2%的受访者认为不会泄露,没有隐患。

梁邑铭觉得,一方面,自己的信息可能会被软件公司、平台所截取利用,另一方面,即使你自己不乱加朋友,但保不准一些不太注意的朋友会将你的朋友圈截屏外传,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徐慧怡认为,现在信息发达,很容易就能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他人的信息,所以经常在朋友圈发东西的人隐私泄露的概率肯定增大,各种家庭照、自拍照,尤其是加定位的朋友圈内容,简直是把个人信息直接公布,肯定存在安全隐患。

大家喜欢哪些朋友圈分享的内容呢?调查中,社会时事新闻(45.4%)、社会科学文章(40.2%)、生活经验帖(42.6%)排在前三。其他还包括:前沿科技介绍(38.7%)、搞笑段子图片(32.6%)、文学小说(28.3%)、娱乐消息(29.4%)和他人的日常生活(19.1%)等。

徐慧怡更喜欢一些高质量的文章,以及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新闻。“当然一些笑话必不可少,刷朋友圈本身就是一种消遣”。

李丛梅喜欢阳光、积极的内容,例如一些传播正能量的图片和文字,知识性文章、生活经验和个人心得等也很好。

梁邑铭则希望多看到一些带有独特见解和观点的新闻,“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前沿研究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另外一些‘经验贴’,比如去哪里玩了、参加了什么考试、吃了什么东西等,这些攻略和分享让我得到很多生活资讯,方便去体验”。(王品芝 高辰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