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报告:中国关键领域改革进展明显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8 17:53:09

中新社德国巴登—巴登3月17日电 (记者 彭大伟)经合组织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与2015年相比,中国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简政放权、利率市场化等所有关键领域进行的改革均取得了“明显进展”。

当天,经合组织在德国巴登—巴登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开幕前发布了年度报告《力争增长2017》。该报告国别评价部分对中国改革作出了上述评价。

经合组织报告:中国关键领域改革进展明显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发布会上介绍报告要点。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报告认为,对照两年前发布的《力争增长2015》所提及的改革各项关键领域,中国在所有这些领域都可以称之为进展明显。

首先,报告指出,本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中国在中央和各级层面的价格管制已得到相当多的削减。鉴于此,经合组织表示,“减少国家对商业运作的介入”不再被其视作中国最为紧迫的改革事项。

其次,在简政放权方面,报告认为,新设立公司所需完成的行政审批流程已得到简化,与营业执照等相关的商事制度也通过改革变得面目一新。

最后,报告还指出,中国通过改革已经正式实现了利率市场化。而针对中国各领域下一步改革,报告亦提出了相关建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是由全球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经合组织每年发布的这份报告旨在为有关国家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针对G20国家面临的复苏全球经济等共同挑战,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和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落实结构性改革和提升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性。

《力争增长2017》报告亦呼吁各国政府通过协同开展劳动力、产品和金融市场改革,确保大多数民众得以广泛地共享发展成果。报告认为,以增长为导向的经济政策需要确保在实现更强劲经济复苏的同时,也造福全体劳动者和广大家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