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海:20多年来,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水平不断下降

作者:王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0 14:42:01

孙继海:20多年来,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水平不断下降

  孙继海批评中国球员水平持续下降。中国足协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记者 王牧青)今天下午,“深化改革、砥砺前行”足改两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退役国脚孙继海直言:中国男足需要好球员,联赛也是一样。归根到底是青训,如果有足够多的足球人才,俱乐部的投资人就不会如此疯狂地花钱购买球员。以我20多年踢球的经历,我想说,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水平是在不断下降的。

作为中国男足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之一,孙继海在2016赛季后结束了国脚生涯。退役后,孙继海投身体育产业。今天的足改两周年座谈会上,当谈到自己的身份时,孙继海直言,自己是足球改革最直接的受益者。

孙继海说,受益的不只是自己,更是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足球改革以来,中超卖出80亿,市场价值十分火爆,并史无前例地卖出了海外版权,包括亚冠联赛的成绩提升,身边的场地越来越多,学校越来越支持校园足球。中超的外援质量提高了,以前来中国踢球的外援不乏水货、高龄球员,大多数在世界范围内默默无闻。但如今,中国俱乐部引进的都是当打年龄的顶级球员。

孙继海:20多年来,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水平不断下降

  座谈会现场。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他指出,中国男足国家队在15年后再次进入12强赛是足球改革阶段性的进步。但12强赛的成绩不理想,确实存在不足。

退役之后,站在与运动员不同的角度,孙继海认为,发展职业联赛、国家队,培养良好的足球氛围是改革必不可少的。为此他呼吁:“足球改革应看重过程,而非结果。”

孙继海举例说,部分中超俱乐部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基地,队里的健身房十多年都没更新过。除此之外,为中国球迷带来过很多荣誉的女足姑娘们,至今没有太多人关注,女超联赛的关注度寥寥。

尤其提到中超联赛大幅烧钱、国家队水平进步缓慢的现状。孙继海直言:“国家队需要好的队员,联赛也是一样。归根结底是青训,如果有足够多的人才,俱乐部的投资人就不会如此疯狂花这么多钱。以我20多年职业球员的经历,我想说,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水平是在不断下降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