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共享单车促进城市更加和谐宜居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3:56:39

作者:黄硕

黄硕:共享单车促进城市更加和谐宜居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 黄硕

各种品牌、颜色的共享单车已遍地开花,为了规范停车秩序,各区、街道等陆续开始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北京晨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由于停车区规模尚有限,车辆乱停、损毁等情况仍严重。此外,对于占用步道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是否侵占步行者路权等也引发争议。律师表示,施划共享单车停车区应率先确保行人的正常通行权,且应当避开井盖、盲道,不能影响消防救援通道。(2017321日《北京晨报》)

共享单车既然是新事物,就需要用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和参与。社会各界应鼓励经营创新,尤其是可以帮助城市改善慢行效率的商业行为。可是,随着投入企业的增加,在一些街区、公交站、社区,乱摆乱放的情况时有发生,投资企业的损坏或丢失的单车数量也有所增加。这个有用户素质的原因,也凸显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规则缺陷问题。

首先,共享单车经营企业需要改善经营。完善规则,杜绝漏洞,通过声明,来提醒和约束用户使用及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

其次,政府需要主动介入规范,在商家充分竞争的基础上,共建停放设施。学习政府原有共有单车模式,建立车棚、停车桩,既能保障单车安全,又能规范停放。单车企业便于巡回检查自己投放的单车数量及使用状况、车况。这些停放设施,可以政府规划区域,政府与投资企业共同出资兴建,如同通信企业共建基站一样,按使用数量计算折旧,政府负责回收投资及维护。作为共享单车的投资经营企业,如此把单车损失成本转为停放成本,效果更好,长期效益可预期。非主要地区的停放,可以简单划线模式规范停放。

此外,投资企业可以通过停放场地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定位管理,规范用户行为。在有GPS定位的规范停放区不规范停放,经营企业可以扣罚用户押金;在非严格定位的区域,停放距离不超过GPS定位精度1020米范围,不扣罚用户押金。

政府可根据社会需求宏观调控单车投放总量。城管部门,根据经营企业的设施共建规模,发布单车数量投放配额。如此,政府搭建管理平台,提高单车的服务效率。竞争带来的乱象已经显现,政府的管理介入,是迟早的事。早日规范,经营企业的机会成本会更低,也可以避免经营企业的盲目扩张。在政府出面干预管理的前提下,企业和用户,细致规范彼此的责任与权利,才能让企业发展,用户便利。从长远看,就会产生社会、企业、用户多赢的模式。

共享单车进入城市,新生事物需要包容。政府和运营企业齐心协力把共享单车这件惠民的好事做好,发挥其给城市交通带来的积极效应,从而使城市更加和谐宜居。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及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