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抢滩新加坡

作者:彭琳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3-22 16:17:28

共享单车的战火延伸到了海外。3月21日,摩拜单车宣布正式在新加坡投入运营,运营初期将在新加坡的MRT车站及大学校园等热点区域集中投放车辆。就在同一天,ofo也在新加坡发布变速自行车,由自行车品牌凤凰生产。

事实上,摩拜单车进入新加坡市场早有先兆。今年3月,摩拜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D轮融资,投资方之一是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

据了解,新加坡政府也一直很支持将骑行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可行方案。摩拜单车国际拓展总监Florian Bohnert表示:“摩拜在试运营期间受到新加坡本地居民、商业合作伙伴、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的热情欢迎。此外,我们还在和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密切合作。”

同天,ofo宣布新加坡发布新一代变速自行车。此次发布的新车由老牌自行车厂商“凤凰”生产,也是ofo在全球采用的首款变速自行车。据ofo联合创始人于信介绍,目前ofo已在新加坡投放单车数千辆,吸引用户数万,平均每1辆单车可吸引至少14个用户。

近日,两家共享单车平台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摩拜和ofo都推出了免费骑活动。随后,双方又启动了补贴大战,摩拜最高充值100元送110元,ofo则是充100元返200元。

补贴大战抢占市场的背后,也是资本助推的体现。2月20日,摩拜宣布完成其D轮融资系列的第三笔投资。2017年初至今,摩拜已经获得了3亿美元融资。3月1日,ofo也宣布完成4.5亿美元的D轮融资。据估计,截至目前,摩拜和ofo两个公司总融资额都分别达到了6亿美元以上。(记者/彭琳 实习生/卢煜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