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王卓伦、郑玮娜 来源:新华社
2017-03-25 09:26:25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4日电(记者王卓伦、郑玮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4日在海南博鳌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信心。

张高丽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经历长期繁荣,创造了发展奇迹。1978-2010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9%。“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7.8%。2016年,中国GDP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就业增长超出预期,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总的态势是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发展出现许多积极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张高丽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余地大。中国经济长期较快发展,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充裕、市场规模庞大、产业配套齐全、实体经济较强、科技进步加快、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将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中国是贸易大国,也是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大国。中国正在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有巨大空间和回旋余地。

张高丽强调,经过长期探索和艰苦努力,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我们以极大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并实施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致力于转变政府职能,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中国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