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告诉主要负责人改革抓什么

来源:学习中国
2017-03-30 12:34:27

“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带动所属领域或部门改革事业的龙头,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少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他们主要该抓什么?该怎样抓?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倾听习近平总书记和他主持的中央深改组会议怎么说。

习近平告诉主要负责人改革抓什么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一、抓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唯有对改革的战略意图、需把握的重点认识到位,才能胸怀全局、准确落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发挥主导作用,充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理出头绪、分清主次、明确目标,当好改革的主心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指出:“主要负责同志要抓思路,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要亲自上手、负责到底。”

定好盘子。全面深化改革,全党有顶层设计;各级也要根据本地情况,抓好规划,定好盘子。习近平指出:“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党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的改革密切配合。主要负责同志要带领班子成员,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做好改革总体设计方案。习近平指出:“要把方案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每一条改革举措都要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便于基层理解和落实。要把好改革方案的主旨和要点,把准相关改革的内在联系,结合实际实化细化,使各项改革要求落地生根。”

习近平告诉主要负责人改革抓什么

理清路子。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握好方向盘,清晰掌握改革的目标要求和重点。要在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上先行一步。对上级的文件、意见,必须一字一句地用心研读、揣摩,弄清“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准确全面地把握深化改革的战略意图。要从实情出发,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善于将上级精神、他山之石和本地的实际有机结合,善于抓住问题的本质和关键,努力把工作思路谋“准”、工作举措谋“实”、工作标准谋“严”。

开对方子。主要领导同志要致力于找“病灶”,抓“要害”,坚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改革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出实打实的药方。习近平指出:“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