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国近万名炎黄儿女丁酉年黄帝故里拜始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6:35:16

40国近万名炎黄儿女丁酉年黄帝故里拜始祖

中国日报社编委刘伟玲(左)出席拜祖大典。(史宝银 摄)

40国近万名炎黄儿女丁酉年黄帝故里拜始祖

拜祖大典现场。 (史宝银 摄)

40国近万名炎黄儿女丁酉年黄帝故里拜始祖

拜祖大典现场。(陈凤岳 摄)

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新郑市举行。

来自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和美国、英国、法国、瑞典、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以及国内社会各界来宾8000人参加了拜祖。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拜祖大典的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女士担任。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代表大典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等领导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等台湾政要出席拜祖大典。

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表示,五千多年前,中华民族文明始祖轩辕黄帝,带领先民统九州、促融合、务农桑、施教化,奠中华民族之根基,开华夏文明之纪元。传承好、保护好、弘扬好黄帝文化,是海内外华人维持民族特性的共同愿望,是炎黄子孙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

与往年相同,本届大典的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3月30日上午9时许,嘉宾们步入黄帝故里姓氏广场。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广网、凤凰网等境内外各级各类媒体,以及河南省内媒体,共计100余家采访大典盛况。

大典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经贸文化活动。(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齐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