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纸: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

作者:央金 卢明文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3-31 18:20:58

藏族的造纸术历史悠久,第三十三代藏王松赞干布在迎请赤尊公主和文成公主时,有许多小箱封存的藏纸书信;第三十七代藏王赤松德赞时期,藏纸制作工艺已经很发达了,并出现了大部头的印刷经卷,每个月还给讲经宗师、堪布、上师13人、学生25人、修行师25人发放藏纸,用藏纸将赞普所做的大事及颁布的法令记载入库保存。在修建布达拉红宫时利用的藏纸已达8种之多;在《金顶世界一饰》的目录中记载:“这些纸张生产于藏区的各个地方,纸张原材料也来自于藏区,都是通过民间工艺制作的。”

继承祖辈衣钵后 曲央一直为制作藏纸而忙碌

今年48岁的曲央是一位制作藏纸的手工艺人,他从十几岁开始跟着父亲学习制作藏纸的技艺,“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制作藏纸的,到我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从刚开始继承祖辈衣钵到现在为了生计,对我而言,一直都在为藏纸而忙碌着。”现在,曲央打算将这门技艺传给自己的侄子巴桑。

2001年,曲央在拉萨市彩泉福利特殊学校的藏纸厂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到了一个来自美国的专门研究藏纸的团队,在这个团队的推荐和资助下,曲央到尼泊尔学习了两个多月的藏纸染色技艺。学成归来后,曲央将这门技艺推广到了拉萨市彩泉福利特殊学校的藏纸厂。2013年,曲央在老家墨竹工卡县塘加乡开了一家合作社——墨竹工卡罗杰林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

走进位于墨竹工卡县塘加乡派出所旁边的一栋藏式公寓楼,记者发现,里面竟别有洞天。来到一楼的一间房子里,里面摆满了各种颜色的藏纸,红、白、蓝、黑,有的鲜艳夺目,有的相对淡雅,为了更加美观,部分彩色的藏纸上印有文字和图案。房间的另一边摆放着由各种颜色的藏纸加工而成的工艺品笔记本、笔筒、抽纸盒等种类丰富、款式新颖的工艺品,可以毫不夸张地称之为艺术品。这间陈列着各种艺术品的房子旁边是制作这些精美艺术品的工作室。因为天气原因,这几天合作社没开工,但合作社的负责人曲央为了让记者了解制作彩色藏纸的工艺,把制作藏纸的全部过程演示了一遍,整个过程让人惊叹。

工序繁多 工艺复杂 彩色藏纸制作技艺在合作社传承发展

曲央首先将采好的“晋木兴”(制作藏纸用的一种树)树皮丝放在一个大的容器里,倒水浸泡,“这样才能更好地去除外层树皮,一般要浸泡24小时,然后用小刀刮除‘晋木兴’最外层的黑色树皮和杂质。”曲央介绍说。

藏纸: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

去皮。

刮除黑色树皮和杂质以后就要“煮料”了,曲央说,将撕成细丝的树皮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和土碱一起煮。在煮料过程中,他要边煮边搅拌,直到锅中的纸料变软、发黄。时间、火候全凭经验来把握。

藏纸: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

煮料。

接下来,要将煮好的纸料放在石盘上,用木锤反复捶打,将纸料打成薄饼状。“捶打是制作藏纸最关键也是最费力的步骤,捶打过程中要讲究力度和程度,这些因素直接影响藏纸的品质。”曲央解释道。

藏纸: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

捶打。

为了避免纸料变干,捶打过程中要反复添水。“然后就是在陶罐中打浆,要根据加入原料的多少在陶罐中加适量的水,根据经验把握稀稠度,用双手来回搓动类似打酥油茶的工具‘甲处’,打成纸浆。”曲央说。

藏纸: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

打成纸浆。

下一步就是将用木框、纱网做的纸帘轻轻放在干净清澈且流动的水池中,用瓢将搅拌均匀的纸浆浇在纸帘上,之后用双手或“甲处”反复揉搓,如果某个地方不均匀,还可以补浆。检查确认平整后,用双手平稳地端起水中的纸帘进行抄纸,使水慢慢从帘中渗出。

藏纸: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

曲央用木框、纱网做的纸帘制作藏纸。

水基本渗干的时候,要把刚抄起的纸帘拿到宽敞的地方支起来,在日光下进行晾晒。晾晒一定时间后,需要上下调换,以防纸浆堆积滑流。在西藏,一个小时左右,纸就基本晒干了,且呈现白色。在纸晾到九成干的时候,便可以从纸帘的一角开始揭纸,手背朝纸手心朝帘,插入纸与纸帘之间慢慢揭下纸张,叠起收好便完成了整个造纸工序。

藏纸:世代传承的民间技艺

染色。

接下来就是染色了,在盆里倒入适量的水,然后把调好的颜料倒入盆里,“我们用的染料主要是矿物颜料和植物颜料,像这些黑色的纸张,我们用的染料都是用核桃皮做的,核桃皮是一种很好的天然染料。”曲央指着其中一张黑色的纸介绍道,当水和颜料融为一体的时候,将白色的成品藏纸放入盆里,纸的颜色与颜料的颜色完全一样时,再将纸张进行折叠,并把水挤掉,然后在阳光下晾晒。当曲央把彩色藏纸放在太阳下晾晒时,大家纷纷为这些异彩纷呈的藏纸的质量惊叹。

“在水里反复泡了那么多次,又用手挤压,居然一点也没有损坏,好神奇!”一名同行的小伙伴惊讶地说道。为了解答大伙的疑惑,曲央介绍,“晋木兴”同其他制造藏纸的原料一样,质地相当好,不仅存放时间长久,不被虫蛀,而且还不会自然风化,字迹永远不会模糊,容易保存。(文/记者 央金 图/记者 卢明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