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启动 深度探访陕西文化自信

作者:舒隆焕 来源:央广网
2017-03-31 18:30:40

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启动 深度探访陕西文化自信

来自全国的50多家网络媒体齐聚陕西,开启寻根溯源之旅,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摄

央广网西安3月31日消息(记者舒隆焕)“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今天(31日)在西安碑林博物馆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50多家网络媒体齐聚陕西,开启寻根溯源之旅,深度探访陕西文化自信。

本次“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为主题,从西安碑林博物馆出发,将先后在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延安市部分区县开展为期5天的主题采访活动,探访三秦历史名胜遗迹,感受礼周的诗乐典章。4月4日还将参加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见证华夏子孙共祭中华文明始祖盛况。

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启动 深度探访陕西文化自信

活动主办方向采访团赠送秦腔脸谱等陕西“文化符号”,央广网记者舒隆焕摄

启动仪式上,陕西省祭陵办主任张勇介绍了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有关情况。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赵跃虎和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向采访团赠送了秦腔脸谱、青铜器何尊仿制品、旅游护照和碑林石碑拓片等“文化符号”。启动仪式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琳主持,著名历史学者于庚哲以《陕西的文化自信》为题,给采访团成员做了专题讲座。

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陕西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清明黄陵公祭更成为全球中华儿女宣示“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的精神象征。

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启动 深度探访陕西文化自信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向网络媒体采访团授旗,宣布“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正式启动,央广网记者舒隆焕摄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表示,辉煌灿烂的历史赋予了陕西省必须肩负起守护中华文化根脉的责任;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决定了陕西省必须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文化大省的地位决定了陕西省必须肩负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未来,陕西省继续发挥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开放优势,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底气,实现追赶敢超越目标。

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启动 深度探访陕西文化自信

采访团首站参观采访西安碑林博物馆,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摄

据了解,2017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主题采访活动期间,还将邀请媒体团采访“文学陕军”“长安画派”“黄土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曲艺”“三秦书风”“陕西民间文艺”等,领略体验陕西省灿烂的现代文化和多彩的民俗文化,借此契机讲述陕西故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