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 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20:25:57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最难实现的就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这个目标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制度、责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认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格局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基层干部群众积极性进一步调动,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得到较好完成。事实证明,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按照现有政策力度和工作力度,只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到2020年是可以完成任务的。同时,必须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扶贫措施不够精准、资金监管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增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形成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把手的职责。实施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机关定点扶贫、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这样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必须继续坚持,不断提高水平。

会议指出,要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扶贫首先要打牢基础,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实现动态管理。要坚持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针对致贫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要激发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内生动力,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的生活。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地方,要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较真碰硬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