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台首个海岸线法规 到2020年全国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作者:刘诗平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21:08:23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诗平)国家海洋局近日印发《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作为我国出台的首个海岸线法规,办法明确将自然岸线纳入海洋生态红线管控。到2020年,全国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海岸线是海洋与陆地的分界线,自然岸线指由海陆相互作用形成的海岸线。办法明确当前我国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的主要任务,在管理体制上强化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的统筹协调,在管理方式上确立了以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为核心的倒逼机制,在管理手段上引入了海洋督察和区域限批措施。

办法强化了海岸线保护的硬举措。根据海岸线自然资源条件和开发程度,将海岸线分为严格保护、限制开发和优化利用三类,并提出了分类管控要求。同时,为全面落实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的管控目标,省级海洋主管部门制定本省自然岸线保护与利用的管控年度计划,并将任务分解到市、县。严格红线管理,将严格保护岸线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

办法加大了海岸线节约利用的硬约束。严格限制建设项目占用自然岸线,确需占用自然岸线的建设项目应严格论证和审批,不能满足自然岸线保有率管控目标和要求的围填海项目用海不予批准。同时,加强占用人工岸线项目的集约节约管理。占用人工岸线的项目应按照集约节约用海的原则,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海控制标准,提高岸线利用效率。

办法提出了海岸线整治修复的硬要求。编制国家和省级海岸线整治修复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建立全国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库。以提高自然岸线保有率为主要目标,明确了项目的类型、技术标准等内容。同时,建立完善整治修复投入机制。

此外,为保障办法的贯彻实施,明确了监测巡查、执法检查等监督管理制度。

“海岸线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黄金线’,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和资源价值。办法的出台,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高忠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