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任县智能手机“浇”地实现节水增效

作者:曹国厂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1:08:02

新华社石家庄4月1日电(记者曹国厂)眼下正是农户们忙春灌的时节。河北省任县大北东村三队的70多户村民并未像往年一样忙着拉水袋、开垄沟。他们只需一部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就能让麦苗喝个饱。

大北东村三队的400多亩地统一安装了农田灌溉用水计量设施,地上配套安装了喷灌设施,今年全部交给村民刘改祥等两人管理。记者看到,刘改祥在手机屏幕上轻轻一点,千米外的水喷头便自动打开。刘改祥说:“原来的大水漫灌,每家每户至少要2人,费工费时费力。现在400多亩地浇地只需我俩就行。”

任县地处大陆泽区洼地腹地,境内九条河流汇集。但随着气候因素引起的地方性缺水,再加上水资源的不合理开采和利用,造成任县境内河流常年断流,地下水位因超采持续下降,群众浇地成本连年增加。

2014年,任县被列为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利用国家资金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压缩地下水开采量,修复水生态环境。

任县水务局副局长赵东坡说,“农田灌溉用水计量设施”是任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的一项内容,计量设施一部分控制水泵,一部分安装在灌溉设备上,还有一部分终端设置在手机上。只要点击智能手机界面,就能远程操控水泵等设备,实现放水浇地。

据赵东坡介绍,节水设施安装后,后期的维护很关键,以前有一部分节水设施由于维护不到位,几年便报废了。为此,任县采用“建管服一体化”的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于2015年5月开始建设,安装设施的维修管护工作全部由项目公司负责,由公司委派专业人员维护,承诺设施能使用20年以上。

“用新模式浇地,可使亩用水量节约近40%。对于农民来说,只需缴纳一定的灌溉服务费,每亩可节省近30%的成本,自己也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了,可以增加更多的务工收入。”赵东坡介绍说,这是个多方共赢的模式,目前任县共安装农田灌溉用水计量设施7344处,可覆盖全县40多万亩耕地,占全部耕地的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