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当地侨界热烈欢迎习主席访芬 冀继续拓展两国合作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4-05 16:04:20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5时55分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开始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报道,当地华人华侨对习近平访芬表示热烈欢迎,他们期待能借着访问的“春风”,继续拓展中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华人华侨两周前就开始准备欢迎活动

法媒:当地侨界热烈欢迎习主席访芬 冀继续拓展两国合作

4日,旅芬华侨华人打着醒目的标语,挥舞着五星红旗,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摄

四月初的赫尔辛基温度才刚过零度,然而当地华人华侨不顾春寒,打着醒目的标语,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喊着欢迎口号,抒发着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芬兰的激动心情。

芬中文化与经济协会副会长于凤红对《欧洲时报》记者称:“等待的心情很激动,也很幸福。由于欢迎队列被隔得比较远,大家使劲高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幸运的是,我们隔着车窗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向我们优雅地挥手。”

芬兰华商会会长尹丽威表示,大家从两个星期前就开始准备欢迎活动了。或许是按捺不住的激动心情所驱使,大家早早就到了现场。她说:“尽管中国和芬兰早在1950年建交,但以前两国的合作程度远远没有今天这么频繁和深入。正像习主席所说,中芬是面向未来的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发展非常值得期待。我们是旅居芬兰30多年的老华侨了,心情非常激动。”

华商代表:践行习主席寄语 拓展中芬合作

法媒:当地侨界热烈欢迎习主席访芬 冀继续拓展两国合作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来源:欧洲时报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表示,芬兰从1917年12月6日宣布独立至今,独立百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意义重大。

“习近平主席专程到访芬兰,既是对中芬人民友好的肯定,也是对中芬经贸、科技、文化、艺术、教育合作巨大的促进。”杨二林表示,“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芬兰的华侨华人要借着这股春风,继续积极拓展中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他表示,中国与芬兰关系发展稳定,对华侨华人在芬工作、创业有很大的好处。“华侨华人在芬兰有1万多人,属于少数族裔。在这里,创业是华人圈里的热门话题。”在他看来,中芬友好,首先维系、保证了两国商务的交往。芬兰优秀的教育资源,让这里的华侨华人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技能,华人能够扮演中芬交流的桥梁角色。目前的华人创业圈中,高科技企业、旅游公司、财会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地产公司,各行各业都有华人奋斗的身影。

杨二林回忆起七年前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访芬兰时的情景。“那时候,他鼓励我们华侨华人为当地社会发展出力,支持我们为中芬两国经贸友谊做贡献。他对华侨华人的关心和期望,让我印象深刻。这一次习主席来,非常期盼能向他汇报,我们芬兰华侨华人一直非常努力地践行着他七年前的寄语。”

学者代表:盼望中国高铁开进芬兰

法媒:当地侨界热烈欢迎习主席访芬 冀继续拓展两国合作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来源:欧洲时报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表示,对于习近平主席访芬,当地华侨华人都感到非常高兴:“这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对芬兰的重视。芬兰是首批承认新中国地位的西方国家之一,在当时国际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打下了中芬友谊的基础。”

他介绍称,芬兰对华投资较早,而中国对芬兰投资在近年来也开始增多。双方在经贸往来、科技交流等方面都越做越好。他称:“中国企业的成长,需要更多科技及国际多元文化的支撑。从近年来媒体的报道就可以看出,中芬的科技交流,在频率上更多,在规模上更大了。”

当被问及对于习近平主席访芬有什么期望时,徐军华表示,自己的好几个愿望都和铁路有关。

首先,他期盼未来有一天,中国高铁能驶进北欧。“北欧范围内的交通实际上不太方便,因为有波罗的海的阻隔,基本靠飞机,轮船所需时间太长。若把高铁引进来,从赫尔辛基到斯德哥尔摩,从赫尔辛基到塔林(爱沙尼亚首都)就方便多了。”

另一个愿望也跟铁路有关。芬兰国内铁路网络健全,基础设施完善。中国现在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构建亚欧互联互通。那么,中欧班列是否能够将中国和芬兰连接起来?徐军华会长有过考虑:“中国国内到莫斯科、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到赫尔辛基的铁路设施已经具备,若能把已有线路连通,那么中国就触及了整个北欧市场。挪威、瑞典和芬兰就实现了与中国在资源、产品上的互通。”

除此之外,在文化交流上,徐会长也想为当地的华侨华人提个愿望:“希望中芬两国文化交流能得到进一步推动。国侨办、文化部或者地方的文化机构能更多地到芬兰来,这将是当地华侨华人的一大福祉。”

留学生代表:期盼中芬交流给留学生创造更多机会

法媒:当地侨界热烈欢迎习主席访芬 冀继续拓展两国合作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陈昕 来源:欧洲时报

陈昕是赫尔辛基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目前也是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主席。她结合来芬三年的体会,感觉到中芬在教育科研方面的交流越发密切了。

“三年前,国内的公派留学生就十几位,从去年开始公派人数增多了。学校的很多专业跟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多,比如大气科学。赫尔辛基大学为此还开了一门课,讲中国空气污染的治理。我所在的食品科学专业跟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都有合作,合开研讨课,就食品安全研究进行对话。我们学校的林业学科,跟浙江农林大学一起推行项目,互派学生,共同研究某片区域的林业生长……”

除了学科内的交流,还有创新创业项目的合作。芬兰初创企业研讨会(Slush)在2008年诞生于知名设计高校阿尔托大学,并成为芬兰高科技创新创业的一张名片。2015年又通过一群中国留学生的努力和中芬各界的支持,从芬兰去到了北京,2016年又成立了Slush上海。陈昕觉得,这是将芬兰学生的创业生态圈搬到了中国,有助于营造一个国际视野广阔的创业生态社会。

来芬三年,陈昕对于芬兰和欧洲的教育形势也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她表示,自己和身边的同学都很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能给中芬合作带来更多的机会:“芬兰一直在推进两国的很多合作项目,希望习主席到访能推动合作的加速。也期待这种合作能在未来给中国留学生带来更多的、涉及中芬交流领域的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