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芬 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来源:央视网
2017-04-07 15:12:16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芬兰独立100周年。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那么这次访问为中芬关系的未来绘制了怎样的蓝图?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的中芬关系,经受住怎样的考验?为什么说中芬关系是友好交往的典范?中芬经济优势互补,经贸往来顺畅。两国关系到底面临怎样怎样的良好发展机遇?在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芬加深合作,对促进中国与北欧的次区域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又具有怎样的意义?

习主席访芬 穿越历史的友谊

习主席访芬 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欧在欢迎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芬兰各界人士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芬兰意义深远,必将对中芬两国未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芬兰外交部美亚司司长泉溪:上一次中国国家主席访问芬兰已经是22年前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习主席的访问是历史性的一刻。今年对芬兰又是特殊的一年,因为今年是芬兰独立一百周年,芬兰和中国关系真诚友好,所以我们非常高兴迎接习主席的到访。

芬兰议长玛丽亚·洛赫拉:“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全球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你们有伟大的构想,也在做伟大的事情,芬兰非常现代,技术很先进。我想双方可以在很多方面实现合作,比如数字化传输等等。”

习主席访芬 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度访问芬兰。那么开春首访就选择芬兰,是否足以体现中国对这个老朋友的重视?

习主席访芬 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中国前驻瑞典大使陈明明:习主席此访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中芬两国关系继续发展定位的一次重要访问。中芬建交67年,各领域合作众多,进入21世纪,中国与芬兰都面临经济转型的重要挑战,所以此访会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中芬关系缘何成友好交往典范

行前,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说了这么一句话:“中芬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我们知道,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在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芬兰也给予了积极支持。那么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中芬关系经受住了怎样的考验?为什么说中芬关系是友好交往的典范?

习主席访芬 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所副所长苏晓晖:中芬伙伴关系的建立是双方共同推动的结果。2013年芬兰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时,已经跟习主席达成共识,即双方要推动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伙伴关系。近几年,随着双方的不断努力,这种伙伴关系以一种联合声明的方式,全方位的覆盖了中芬关系。主席此访看点众多,习近平专机即将到达时,芬兰派出战机护航,说明芬兰非常重视习主席此次访问。中芬伙伴关系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符合时代的潮流。中芬之间的伙伴关系是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不针对第三国。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不但是两国之间的正能量,也是世界关系上的正能量。

穿越历史的友谊 此访有何深意

针对习主席出访,外媒也发表若干评论:

俄罗斯卫星网:访问芬兰说明了中国对欧外交布局的重要性。

德国新闻电视台:中国对欧盟的魅力攻势到达北欧。

新加坡《海峡时报》:此次访问并非经停,而是反应出中国在全球商业和外交关系上的根本性转变。

法国《欧洲时报》: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是中国多极外交再结硕果的体现。

中国前驻瑞典大使陈明明:从外媒评论来看有两层意思,一是要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二是对欧盟发出积极的信号。本次出访是习主席今年访问的第一个欧盟国家,在与芬兰领导人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坚定不移的支持欧盟一体化。在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里,双方确认中国与芬兰面向未来的新型伙伴关系,是中国-欧盟整体战略的补充部分。

中芬确认战略定位 迎来崭新机遇

习主席此访正式确认了中芬关系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夯实了政治互信,延续了历久弥坚的中芬友谊,为拓植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注意到,当前中芬两国都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关键期。中国有“十三五”规划,芬兰也提出了“2025发展愿景”。两国在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时,一个重点即是推进双边发展战略的对接,利用经济结构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从这点上来说,中芬两国的发展战略是否高度契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所副所长苏晓晖:中芬两国目前都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压力,两国都在进行着内部调整,需要稳定的外部环境。然而目前世界经济处面临下行的压力,此时中芬两国达成战略对接,对两国来说都非常重要。对中国来说,与芬兰的合作对自身的改革和发展也非常重要。科学技术是芬兰的长项,近些年,中芬两国一直在进行科技方面的合作。对普通民众来说,两国的合作也带来了实际的好处:2013年,中芬启动美丽北京项目,就是希望利用芬兰在清洁方面的长处与中国合作。

当前,中芬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芬兰人民正在开启新的百年发展征程,中国人民也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芬两国发展需求契合度很高。”

目前,中国为芬兰的第5大贸易伙伴、第4大进口来源地和第6大出口目的地,连续第14年保持芬兰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6年中芬贸易额63.6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在芬兰投资呈高速增长的趋势,为芬兰经济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强化对欧外交信号 再塑中欧关系

习主席访芬 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芬兰总统接受央视记者专访

值得关注的是,芬兰是今年北欧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在当前英国脱欧、欧盟一体化进程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芬提升关系加深合作有着特殊含义。

在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的背景下,中国不断向欧洲大陆释放出了“愿意看到一个繁荣、团结欧洲”的信号。中国与欧盟主要国家的关系,比如德国、法国等,都相当热络,均在高位运行。近几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也在不断加强。“16+1”机制开花结果,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欧陆联通。从中国全方位和平外交着眼,北欧这个板块,必然会与时俱进地进入中国的大外交视野。

扛全球贸易大旗 芬兰为中国点赞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不能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同时还针对世界经济的三大突出矛盾对症下药,提出打造“四个模式”,包括“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公正合理、平衡普惠”等关键词。这是中国领导人在一个全球公共平台上首次系统阐述对全球化的理解,芬兰各界对此表示赞赏。

芬兰图尔库大学高级讲师米卡埃尔·马特林说,随着美国甚至英国看来要抛弃自由贸易,“中国作为经济伙伴的相对吸引力越来越大。我们可能会看到讨好中国的做法会继续下去——不只是北欧国家,整个欧洲都是如此。”

习主席访芬 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之前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欧洲可以察觉到中国经济的“换挡”——中国不再只是那个传统意义上低成本的低成本制造业国家。

中国前驻瑞典大使陈明明:中国和芬兰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对芬兰来讲,全球化是其生死攸关的问题,出口对于芬兰的贸易至关重要,芬兰时经济全球化坚定的支持者。

芬兰盛赞“一带一路”

芬兰是“一带一路”联系欧亚大陆的北方纽带。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欢迎芬方积极参与,而芬兰总统对一带一路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

芬兰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极大兴趣。2015年,尼尼斯托总统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我看到,这项倡议覆盖了很多国家,绕过了大半个地球,这将使我们之间距离更近。”有分析指出,从中亚、俄罗斯到波罗的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三条主线之一,芬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部延长线,在环波罗的海地区具有突出的区位、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芬兰一直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是亚投行创始成员。中芬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将加强经济发展规划对接,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中芬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合作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地处北欧的芬兰与中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习主席此次里程碑式的访问不仅让双方的心走的更近,还让手牵的更紧。构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时代性的双边关系,中芬的未来晴空万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