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由大向强迈步新长征

作者:倪光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4-09 06:48:07

中国陆军由大向强迈步新长征

中国陆军由大向强迈步新长征

  陆军英模方队官兵在“9·3”阅兵训练中。

本版图片均由陆军政治工作部提供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从此,人民军队走上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征程。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天的中国军队,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为“这一跃”集聚着磅礴伟力。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围绕“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重大主题,本报记者将深入全军和武警部队采访,聚焦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宣传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从今日起,国防周刊推出“人民军队90年”专栏,首期聚焦陆军的发展史和新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发展的坐标上,总有一些激荡人心的重要节点——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从土枪土炮到机械化信息化,从仅仅两万人的起义队伍到各军兵种完备的正规化部队,再发展到强大的现代化军队……陆军伴随着我军的创建而创建,伴随着我军的发展而发展。

2015年12月31日,新的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习主席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这为陆军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陆军建设迎来了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从此,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的陆军,开启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

以强军目标为引领,铸忠诚之魂、强胜战之能、塑作风之形……百万陆军将士矢志强军兴军、建强陆军,谱写了一幅壮美的强军画卷,迈出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坚实步伐。

“听党话、跟党走”红色基因永不忘

铸牢绝对忠诚之魂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嘹亮的军歌,表达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诚——听党指挥,人民军队不变的军魂。

建强陆军,靠什么指引方向?靠什么凝聚力量?回眸历史,观照现实,答案越来越清晰:政治建军,永远是我军的传家宝。

“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新形势下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陆军党委机关和部队官兵真学深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思想上追随、政治上忠诚、行动上落实。

“让‘信仰值’满格,使‘忠诚度’满仓。”一场场理论宣讲激励军心士气,一次次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广大官兵深切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魅力。

铸牢忠诚之魂,最核心最要害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陆军党委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制定出台10条具体措施,事事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一声令下三军随。一年前,伴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在原驻地驻守了46年的陆军某部官兵拔营起寨,移防到山西太原,成为全军首个因改革而调整部署的军级单位。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过去建功军营是奉献,现在脱下军装也是奉献。撤并降改听党的、进退去留听组织的……面对国与家、义与利、得与失的“忠诚大考”,身为改革“大头”的陆军,百万官兵叫响“听党话、跟党走”,以“改革如棋、我愿为卒,行动坚决、坚定前行”的赤胆忠心,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正因为扎深了根、铸牢了魂,陆军官兵忠于职守、不辱使命。2016年,上士申亮亮、下士李磊、四级军士长杨树朋血洒维和战场,下士刘景泰长眠滔滔洪水,他们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立起“打赢靶标” 推动转型发展

阔步转型建设之路

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练兵画卷——

去年盛夏时节,陆军15支劲旅或北上朱日和,或东挺三界,或西进青铜峡、山丹,展开强度、难度再创新高的跨区基地化训练。2016年,陆军组织40余万部队赴高原、戈壁等地野营驻训,完成129场团以上规模实兵实弹战术演习,形成春有大练兵、夏有大海训、秋有大演习、冬有大拉练的练兵机制。

这是一部能打胜仗的强军秘笈——

去年8月,陆军组织五级指挥员开展实战化集训,系统查找各层次训练短板弱项,着力纠实战化训练积弊、转实战化训练观念、引实战化训练路子,研究制定《全面推进陆军实战化训练的措施》,吹响了陆军部队在新起点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冲锋号”。

2016年10月,陆军下发《十大创新工程总体方案》,按照工程化设计推进的思路,聚力抓好军事理论、装备技术、大数据建设等十大创新工程,以重点领域、关键项目的创新突破,带动陆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改造升级,这是陆军建设的又一“重头戏”。

建设新型陆军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新使命需要蹚新路,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如果仍沿用老套路,就难有突破性发展。”陆军领导的一句话,让每名官兵都陷入了沉思。“打破思维定势,改变思维习惯,必须敢于向自己开刀。”“创新需要找准‘发力点’,否则只会背道而驰。”围绕“军种主建”命题,着眼以能打仗、打胜仗牵引转型,陆军部队集智攻关形成陆军发展战略、建设发展专项计划,为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提供“路线图”。

阔步转型建设新征程,陆军将士对照“时间表”,细化实践路径。东部战区陆军在全军首家部署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麒麟”计算机信息系统;某军通信团组织作训部门和科研人员研发“通信战备常态化管理系统”,使战备工作步入信息化轨道……

扎紧“制度笼子” 强化刚性执行

夯实建强陆军之基

“军队越是现代化、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离不开健全的法律、严明的纪律、正规的秩序,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为陆军转型建设奠定法治根基、铺就法治轨道。

陆军规模大、类型多、分布广,实施管控难;新旧体制转换处于“磨合期”,转型建设摸着石头过河;随着调整改革深入,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陆军党委行法治、抓从严,加快建立健全同新体制相适应的陆军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出台80多项暂行规定,明确233条权力清单,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使部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欲治军者,必先治将。陆军党委机关下发的第一个通知,就是《关于做好调整改革期间纪律检查工作的意见》,从严规范领导干部用钱用权。各部队持续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和法治军营创建活动,培塑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素养、提高法治能力;积极破解涉法难题,广泛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基层是部队的主体,是落实依法治军的末端,更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系。”陆军部队深入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坚持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直面改革大考,牢记建设新型陆军使命,陆军官兵正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书写着答卷。

(李大勇、邵敏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9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