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美关系大厦建得更牢更高更美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4-09 14:42:46

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次会晤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在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中,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两个国家在政治制度、历史文化等方面又差异明显。因此,中美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目光,深刻影响着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的首次会晤,举世瞩目。国际社会期待中美元首能通过对话减少分歧、加强合作,为复杂多变的世界增加确定性,为充满挑战的世界带来稳定和繁荣。结果证明,这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两国元首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建立起了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并且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

对于这次中美元首会晤,习近平主席评价道:“我同特朗普总统的会晤十分成功,达成多项共识,取得积极成果。”特朗普总统也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谈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谊。此次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习近平主席这一铿锵话语迅即在全球传播,充分展现了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善意、诚意和信心,为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注入了中国动力。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始终风雨无阻一路前行,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告诉我们,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稳定繁荣。反之,中美之间如果发生对抗或冲突,必将影响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如果双方打贸易战,也必将会给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冲击。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迫切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诚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带领两国对发展中美关系抱有良好愿望和热情的建设者,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

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必须把合作放在首要位置。习主席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内需,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中国大力倡导的“一带一路”也为中美创造了新的合作机会。与此同时,在此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地缘政治角逐加剧、各国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的关键时期,世界需要中美携手应对挑战,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中美关系的发展已经充分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过去几年,中美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打击网络犯罪、应对埃博拉疫情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展望未来,中美合作存在深化和拓展巨大空间。

世界需要中美两国进行“对表”,发挥“稳定锚”的作用。按照中美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要规划安排好两国高层交往,特朗普总统已经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将于今年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续推动中美关系向好发展的积极信号。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加强交流合作,保持密切联系。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积极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拓展在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要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给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习主席曾经深刻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美元首会晤,让国际关系增添了更多正能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要按照两国元首会晤的精神和共识,加强高层交往和对话,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敏感问题,把中美关系大厦建得更牢更高更美,让中美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