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为全域化美丽家园进程提速

来源:盘锦日报
2017-04-11 08:57:00

“这麻烦啥,习惯成自然了,家里的垃圾分成三类,哪类垃圾扔哪个桶,这多好啊!”大洼区榆树街道曾家村的石广文谈起村里实行垃圾分类,十分赞成,每天分门别类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早已养成习惯。他说,“随手就能做到的事,为保护环境做了贡献,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石广文是大洼区榆树街道曾家村推进垃圾分类试点50户家庭之一,早在2014年11月,曾家村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由不会到会,由嫌麻烦到习惯成自然,农村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农户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会议明确提出要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为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结合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要求部署,把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列入今年全市重大民生实事全力推进。

“通过垃圾分类,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理量,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活环境质量。”围绕这个理念,该市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程。2017年1月10日,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现场会召开。会议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通知》,白光副市长就此项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各县区(经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立即按照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该市各县区(经济区)在早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宣传动员、设备采购发放、保洁员培训等工作都进行得非常顺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并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为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县区(经济区)、市直有关部门和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有效措施,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顺利推进。该市各县区(经济区)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召开了专项动员部署会议。其中,双台子区的实施方案中对冬季农户产出量较大的草木灰单独提出了更加具体明确的收集处理办法。兴隆台区的实施方案对区直相关责任部门工作分工提出了详细具体的要求。

大洼区新兴镇通过组织秧歌队文艺活动宣传、知识竞赛宣传提升宣传吸引力和效果,盘山县坝墙子镇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村广播喇叭每天两遍定时广播、出动宣传车、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宣传。

该市各县区(经济区)在深入开展广泛宣传的过程中花样翻新,他们通过活动宣传、入户宣传、媒体宣传、保洁员专业培训等多种途径宣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分类方法,确保村民和保洁员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村民知晓率已经达到95%以上。

在采购设备的过程中,该市各县区(经济区)认真进行了调查统计。到目前为止,盘山县采购垃圾桶16万个,大洼区采购垃圾桶16.5万个,双台子区采购垃圾桶3.8万个,均已全部发放到位。同时,兴隆台区、辽东湾新区和辽河口生态经济区都已采购相应数量垃圾桶,正在进行发放。对于暂时没有领到分类垃圾桶的农户,相关县区(经济区)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兴隆台区要求未领到垃圾分类器具的农户用纸箱、木箱等物品临时代替。同时,各县区(经济区)根据需要,正在购置垃圾分拣车辆。

农户分类好的垃圾运到哪里去,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据了解,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及时调整了分类收运体系,可降解垃圾全部进入镇、村填埋池,对于不可降解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有毒有害垃圾定期收运,可资源化利用的垃圾定期有偿回收。

该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是,2017年底前,全市将彻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分类达标率、处理利用率均将达到100%。接下来,全市将继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督查力度,确保垃圾分类存储器具全部发放到位、垃圾收集车全部改造配备到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日益规范,生活环境质量将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