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抱团”求发展 打破城市壁垒实现互融互通

作者:郭婷婷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17-04-11 13:37:50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抱团”求发展 打破城市壁垒实现互融互通

人民网武汉4月11日电在10日召开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商会上,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共同签订新一轮《合作规划行动》。方案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将实现互联互通更加便利、要素流动更为自由、生态共治更具成效、公共服务更能共享的一体化发展。四城市要做到规划一张图、行动一个调、全区一盘棋、四城一条心。

四省会打造90分钟经济圈

区域融合,交通先行。在《合作规划行动》明确的六大任务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指出,要“统筹推进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如今,武汉-长沙-合肥-南昌之间已经形成高速公路、铁路环网。从武汉到长沙,乘高铁仅需1小时,从武汉到江西,乘动车只要2小时。未来,通过综合交通示范区的建设,一个个经济圈将千里携手,给产业蓝图增添无限可能。

目前,长沙、南昌、合肥三个兄弟城市在汉投资注册企业累计3300多家,武汉在三个兄弟城市投资注册企业4493家。2016年,长沙、合肥、南昌三市企业在汉投资64亿元;武汉企业在三个城市投资104.5亿元。围绕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和家电等产业,四城将进一步构建配套协作、体系完整的产业联盟。

不仅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兄弟城市更紧密合作,今年,会商会还进一步“升级”,邀请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内观察员城市代表岳阳、黄石、九江,以及上海、重庆等长三角、成渝城市群城市代表参会,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按照国家规划要求,沿长江、京广主轴双向靠近、相向发展,加强与长三角、成渝城市群交流合作,联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四城携手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绿色发展

10日下午,长江中游城市群第一届工商峰会上,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工商界共同发布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第一届工商峰会绿色发展武汉倡议》。

倡议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工商界将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路径,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倡议提出,坚持走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的路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核心动力转换。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路径,加快适应“两型”社会建设新要求,探索绿色经济发展新模式。坚持走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路径,创新产业合作机制,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共同打造长江主轴旅游景观带

一年花200元钱,可游四市43个景点。四年来,长江经济带四省会城市创新区域旅游合作模式。实现了四省会城市旅游主要指标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武汉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列三甲,长沙、合肥、南昌在省会城市中优势凸显。

4月10日下午,为深化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旅游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旅游会商会在汉召开,共商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间旅游经济协同发展大计。

会上,达成了新一轮区域旅游合作共识,确定长江中游城市群新一轮旅游合作,将紧扣国家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共建长江主轴旅游景观带,打好长江牌。拓展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新业态,激活新动能;以工匠精神和智慧技术提升旅游服务,促进高品质;以“驾游美丽中三角,我的家乡我的城”为主题,打造新品牌;以“4 4”合作城市扩容为契机,树立新形象,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长江中游城市群4省会城市和4个观察员城市旅游局(委)还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深化旅游合作暨促进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发展合作协议》。面对自驾游时代的到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应当顺时而进,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发挥区域综合优势,大力发展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