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保证按时摘掉“贫困帽”

作者:高长岭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4-12 00:00:00

“固始县保证按时摘掉‘贫困帽’。”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说,固始县是人口大县,贫困人口多,距离今年年底摘掉贫困帽子只剩下200多天,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容不得半点懈怠。

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固始的重中之重。去年县里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前不久又组建起8个专项工作组。今年2月底,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去年48个脱贫村和今年计划退出贫困的53个村进行了第一轮工作考评,考评结果在3月10日的全县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上进行了通报,得90分以上的8个乡镇得到表扬,排名靠后的受到批评,部分责任人被免职。

曲尚英介绍,固始对照贫困县摘帽的硬指标,比照第三方评估验收,逐项抓落实。自来水、道路、电力、文化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6月底要全部完工;对2014年、2015年已经退出贫困的村进行全面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达标。

固始县在脱贫攻坚上舍得投入。去年县财政安排2.6亿元资金用于扶贫开发,投入资金在全省名列前茅;整合33类89项资金8.17亿元,完成了48个贫困村整村推进,2.9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投入1800万元为全县贫困户购买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投入1.1亿元建起的励志学校去年9月开学,963名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读书,学生吃住全免费,上下学有车接送。今年县里将确保全年财政资金投入扶贫工作不少于2亿元。

多措并举,产业带动脱贫。加快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实施,今年6月底前建设电站50兆瓦,扶持1万户、3.5万贫困人口,受益贫困户年收益不少于3000元。依托龙头农牧企业共建养殖小区,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调动各乡镇积极性,33个乡镇、办事处都要打造三五个带动30名以上贫困群众就业的产业扶贫就业基地,146个贫困村都要继续扶持1个特色产业项目。由县扶贫开发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持续为合作社、龙头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县财政出资建立担保基金,继续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

“在精准识别基础上,6000多名贫困群众享受政策兜底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贫困标准‘两线合一’后,把人均月补助标准提高到268元。”曲尚英说,固始县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全县上下将竭尽全力,保证如期脱贫,摘掉贫困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