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上能看110个天体 天文爱好者迎来“马拉松”

作者:叶卡斯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4-12 16:09:14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不用跑步的马拉松,整个宇宙都是你的“跑道”,而且只有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才能“跑”……你以为这是科幻电影吗?不对,这是一项相当特殊的活动,叫“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参与者要想方设法寻找一些暗弱的天体。前段时间天气晴朗,不少天文爱好者就抓紧一年中转瞬即逝的窗口期玩了一把“梅马”。

天文粉丝脑洞大 数星星也成比赛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之所以让人如此趋之若鹜,跟这些天体本身的魅力或多或少有着关系。18世纪法国天文学家梅西耶,是个彗星搜索者,为了把天上形似彗星而不是彗星的天体记下,以方便寻找真正的彗星时不会被这些天体混淆,他编写了一个《星云星团表》,这里边的天体就是“梅西耶天体”,也就是天文爱好者常说的“M天体”。可能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他发现彗星的成绩似乎没有太得到后世的认同,反而是这份星表以他的名字流传了下来。

“梅西耶天体”大多是星云、星团和星系,它们有的像银河系一样有着美丽的旋臂,有的散发着冷艳而诡异的光华,有的色彩斑斓令人向往。这些“梅西耶天体”的数量经后人增补后,达到了110个。由于各自方位不同,110个“梅西耶天体”每年只在春天的一段时间里,能于一夜之间全部出现。在一夜时间里尽可能地把它们搜寻出来,就叫“梅西耶天体马拉松”。

据天文爱好者介绍,梅西耶天体马拉松是由一群北美洲的业余天文学家在20世纪70年代首创的。最适合举办比赛的时间,在每年的春分至清明之间,也就是每年3月下半月至4月初。观测地点则以北纬20°到30°之间为佳。

如果普通市民想要观测梅西耶天体,天文爱好者建议,最好是先熟悉星座,并且了解这些天体在星座中的位置,根据“M天体”和星座内亮星的几何方位关系将望远镜指向目标附近天区。对于一些观测难度较大的天体,则可能要利用更暗的星点作为参照物。

记者过往也多次尝试观测梅西耶天体。这些天体在天文爱好者拍摄的图片中,呈现的都是非常亮丽的形象,也有着丰富的色彩,但在望远镜里,大多数都只如同棉花一般,散发淡淡的白光,要把它们辨认出来并不容易。

如果大家感觉观测梅西耶天体有难度,本月还有一些相对容易观测的天象可以留意。比如4月17 日土星合月、4月22日天琴座流星雨等。另外,4月14 日41P彗星过近日点,视星等可能增加至5等,对彗星好奇的朋友也可以留意。

“数星星马拉松”不容易:

5分钟就要找到一个目标

真正要把梅西耶天体在一夜之间一网打尽,需要做很周全的准备。据介绍,这样的观测除了需要带上望远镜、星图以及食物、御寒衣物等用品外,还需要一份依观测顺序排列好的梅西耶天体位置表,以及标示好目标位置的星图。梅西耶天体不是均匀分布的,如果要顺利“跑”完,理论上平均每5分钟就要找到一个目标。这对观测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