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共绘繁荣发展新画卷——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2017-04-14 10:29:49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中国主场外交的新盛事,也是全球合作共赢的新起点。一个月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高峰论坛是首次主办,两个“首次”赋予本次论坛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会议主题展现东道主的胸怀与智慧,道出各国同舟共济、迈向繁荣的共同愿望。

与世界共绘繁荣发展新画卷——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春赏其花,秋登其实。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从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到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从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到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纵贯古今、统筹陆海、兼济天下的“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包容互鉴的东方智慧,见证了知行合一的中国担当。

“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建设”,去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首次写入这一倡议并获得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中国方案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顺应了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各国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将中国机遇同各国发展融合起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建设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其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所在。在当今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千余名元首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各国、各地区代表将齐聚北京、共襄盛举,这既是对中国倡议投下的沉甸甸的赞成票,也展现了“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识与决心。

“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习主席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深刻论述,为办好高峰论坛、加强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无论是聚焦合作、重在落实的议题设置,还是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办会理念,无不体现着东道主分享发展机遇的智慧,契合了各国实现共同繁荣的关切。“知者善谋,不如当时。”把握历史机遇,明确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大方向,就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着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向实处走,方能行稳致远。“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中方将梳理重点领域合作、确定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作为论坛一大目标,正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互利合作注入动力、夯实根基。谋长远计,方可成就伟业。本次论坛旨在提出中长期合作举措,探讨共建“一带一路”长效合作机制,构建更加紧密务实的伙伴关系网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各国沟通与协调,增进互信,不仅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普惠、包容方向实现再平衡,也将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雁阵齐飞,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挺立涛头,中国主场外交好戏连台,合作共赢的理念一脉相承。瞩望即将到来的高峰论坛,我们期待各方坦诚交流、集思广益,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正确方向,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方定能奏响合作共赢的交响乐,共绘繁荣发展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