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带一路”新航程(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14 10:29:49

恰逢“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时刻,举办高峰论坛顺应国际社会普遍需求,将推动沿线国家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入一个月倒计时,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国际社会对于高峰论坛的关注与期待日益升温。世界期待高峰论坛成为加强协调、深化对接、推进国际合作的有益平台,期待“一带一路”建设由此驶入新航程。

期待,源于共识。“一带一路”顺应时势,提出3年多来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2016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当前,“一带一路”已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期待,源于成效。“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6.3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当前,中国同沿线国家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不断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更是为各国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期待,源于信赖。英国牛津大学学者彼得·弗兰科潘在其著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为此做出的巨大投入,都充分表明中国在为未来着想。”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正在唤醒亚欧大陆乃至整个太平洋沿岸,为人类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未来世界。当前,面对增长乏力、投资和贸易低迷、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不确定因素增多等世界经济面临的多重难题,各国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寻找打破困境、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世界看到了中国同沿线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行动,期待以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方案合力冲散经济低迷的阴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

法国政治家让·莫内曾说:“没有人,一切皆无可能,但是没有体制,一切不可持续。”“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着眼人类未来发展的宏伟历史工程,唯有完善体制、机制化建设才能确保其可持续发展。恰逢“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时刻,举办高峰论坛顺应国际社会普遍需求,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提供契机,推动沿线国家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

一个月后的北京,一场承载各方期待的历史性盛会即将拉开帷幕。中国将同各方一道,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