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来源:南方网
2017-04-17 16:40:14

5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相关信息显示,已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级官员以及约1200多名来自全世界的代表确认与会。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占全球的30%,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

“独行快,众行远”。“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其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目标之一就是不断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制度性话语权,进而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对于此,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沙瓦就曾明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一个新的发展范式,打造出一个新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经济平台。

“一带一路”是历史传承与现实需求、未来愿景的有机结合,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去年1117日,“一带一路”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今年3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诸如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等有关决议或文件,也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截止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逾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仅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从倡议提出,到早期收获,再到理念和制度构建,“一带一路”正在不断升级。3年多来,就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更是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当前塑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已经成为了各国的共同诉求。从经济学视角看,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就是一场规模宏大的“经济地理革命”。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国资深顾问杰弗里·萨克斯也如是认为,中国近年来推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可以说是现代经济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举措之一。期待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找出答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