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不落“过筛子”扎扎实实“防掺水” 建昌开展精准脱贫大排查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4-18 09:00:00

“家里享受到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帮扶没有?脱贫项目是否落实到位?”连日来,建昌县的精准脱贫工作大排查活动全面展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逐条逐项对脱贫人口和各村的精准脱贫情况进行严格排查。

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为了对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进行精确管理,建昌县委、县政府制定了《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退出方案》《建昌县贫困户脱贫验收办法(试行)》,为贫困人口的合理、有序退出提供了科学依据。建昌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到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做出的“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的重要指示,在脱贫攻坚战场继续发力的同时,要求各乡镇、各村结合实际制定贫困村、贫困户及贫困人口退出计划,既反对保守拖延,又反对急躁冒进。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的真实性、有效性,4月5日,建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了 《关于开展全县精准脱贫工作大排查的通知》,决定对2015年至2016年已脱贫人口和2016年的脱贫村进行一户不落的“过筛子”式大排查,坚决防止脱贫“掺水”。为此,建昌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全县276个行政村每个村派一个精准脱贫排查小组,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村从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

从4月6日开始,排查工作人员逐户进行入户调查。按照统一制定的 《精准脱贫大排查入户问卷调查表》,对家庭基本信息进行再次确认,并对具体帮扶类别、方式进行精确到项目补助具体金额的详细记录。另外,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年纯收入及收入类别、数量等也进行一一登记。为确保此次大排查采集到最翔实有效的信息,入户问卷调查表要经过贫困户、乡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共同签字确认。

据介绍,此次大排查工作计划在4月25日前完成。建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排查组及其成员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排查工作中如发现工作敷衍塞责、推动不力、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在乡镇排查工作结束后,建昌县脱贫攻坚办还将组织暗访组,对脱贫村、脱贫户进行督查。如发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档案造假等情况,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