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前双井镇“低碳春耕”成农民新时尚

来源:中国铁岭网
2017-04-19 08:46:00

春耕大忙时节,在昌图县前双井镇各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朋友拉运农家肥的忙碌身影,大家纷纷倡导“低碳春耕”成农民新时尚。

记者在双井村看到,村民们有的正开着“四轮车”从自家粪池中一车一车将发酵过的农家肥拉到田间地头。

“以前,我这养鸡场的粪便要花钱雇人清理,都因嫌脏,很难找人,现在可好了,大家争着拿钱要俺鸡场的鸡粪,还得自己装车。”于海村蛋鸡养殖大户王树山高兴地说。

在烧饼村,正在地里施肥的赵殿文告诉记者,“她家里共种了14亩地,以前主要施化肥,每年用来买化肥的钱都得1400多元,后来听农技专家讲,用农家肥做基肥,与复合肥搭配使用效果更好。所以,今年一开春,我就把自己家的猪粪肥运出来,还去买了几车鸡粪,给地里施上了足足的粪肥。”如今,许多农民瞄准了养鸡、养猪养殖场里的粪肥,与养殖户建立起农家肥供求关系,定期上门清运粪肥。

该镇农业办技术人员赵学明介绍说:“施用农家肥不仅可以降低春耕成本,变废为宝,而且具有防治土壤板结,有效改善土壤结构。与化肥配合使用,更加有利于促进农作物对养分的吸收。还能减少化肥、农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前双井镇政府积极引导农民把养殖业与种植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利用畜禽粪便。大力倡导农业低碳环保生产,走绿色有机农产品道路,引导农民多使用农家肥。这样既解决了养殖户粪肥污染问题,又降低了农作物种植成本,还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