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抄交规治“微”违章

作者:李运球 谭超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4-19 16:00:45

“同志,您闯红灯了,请您把交规抄写一遍。”前不久,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一支枪广场的十字路口,司机刘月清开车送货时遇红灯刹车不及,冲出了停车线,被正在执勤的民警彭建华上前拦住,带到交通违法人现场教育点。“我还以为这下子要罚款扣车了,没想到是让抄写交规。”刘月清说,开始还是应付,可抄着抄着就发现很多以前没注意的问题,“比如交规里规定:货车载物宽度、长度不能超过车厢。我们以前根本没注意到,为了多拉一点,装不下的货也要硬装,没想到这已经违反交规了。”20多分钟后,刘月清抄完了指定的交规条款,一头冷汗地开车离开了。

从4月5日以来,萍乡市开展了春季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春风行动”,重点整治车辆闯红灯、不按规定等候放行信号、随意变更车道、乱停乱放、摩托车无牌无证、不按规定载人、非法安装晴雨伞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并对行人不走人行道、不走斑马线、闯红灯、跨越护栏、花篱等行为进行劝导,对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这次行动,我们出动了大约1000名警力上街执勤,在城区及各县区分别设置了多个交通违法人现场教育点,纠正违法行为,提升社会公众的交通守法意识。”萍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22人现场抄写了交通法律法规,观看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和宣传展板。

4月12日上午8时30分,湘东区老关镇村民周小红在横穿秋收广场时闯红灯,差点被一辆急速驶过的小车剐倒。民警戴萍见此情景,立马上前查看情况,并耐心地对她进行安全教育。周小红说:“以前随便横穿马路,虽然知道这是违章但也并不在乎。通过抄写交通安全知识,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和宣传展板,使我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增强了文明出行意识,我愿做出遵守交通法规的承诺。”

在活动中,萍乡专门成立了“春风行动”指挥部,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全市还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随警作战,全程报道此次行动进展情况,及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组织宣传车沿街宣传,安排骑警小分队沿街巡逻宣传,营造出专项整治行动的良好氛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9日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