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招聘季 扶贫更精准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7-04-20 00:00:00

三四月份,又一年的招聘季来临。在应聘大军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交通系统单位定点帮扶的贫困户。除了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引导发展特色产业等常规扶贫举措外,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依托交通建设服务用工需求,帮扶贫困人口就业,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地区的人们提供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把招聘会开到扶贫村

“太好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的定点帮扶村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村委会门前,34岁的贫困户符成亮填写了应聘登记表。当天,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就业扶贫招聘会在白查村举行,吸引了3个自然村的200多名贫困村民前来参加。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的组织下,海汽集团、海南港航控股、海口公交集团、省公路管理局等9家企事业单位来到招聘会现场。

据海南省公路管理局东方公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提供的岗位都经过精心挑选,并在考虑贫困户的文化程度、就业意愿、年龄结构等实际情况后,放低了招聘要求,真正帮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此外,筑路工人、公安协警等岗位也吸引了大批贫困户报名应聘。

“这是我们第一次到村里开展就业扶贫招聘会,效果很好。”负责举办招聘会的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招聘会共提供筑路工人、协警、公路养护工、乘务员、保安、驾驶员等52个就业岗位和就业培训机会,工资待遇在每月1600元至4500元之间,大多数岗位缴纳五险一金,提供吃住。“许多单位和企业提高了工资及福利待遇,放宽了入职条件,经过一个上午的招聘,共有70多名贫困村民与用工单位和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该负责人说。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文雄告诉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与白查村结对帮扶以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发挥交通运输系统的优势,搭建平台,组织有关用人单位与该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岗位对接,发动贫困户积极应聘以实现就业脱贫。

据了解,海南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交通扶贫。去年以来,在通盘筹划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启动总投资127亿元“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外,还兑现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承诺,新建农村公路520公里,实现3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新增92个建制村通客车,为农村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交通支撑。同时,在全省全面铺开定点扶贫工作,派出59个工作队,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充分摸清贫困户实际情况和扶贫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制定年度扶贫计划,有序推进扶贫工作。据统计,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去年共投入帮扶金约300万元,帮助174户贫困户脱贫。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培训一个人 脱贫一家人

除了把招聘会开到贫困户家门口外,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能够自力更生,更是消除贫困的良策。

近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定点扶贫乡从江县加勉乡高山村的梁朝伟、梁建文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前往贵阳方向的列车,而贵州高速集团高山村的驻村联络员柴国炯早已在贵阳北站等待迎接。在贵州高速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这两位加勉的“客人”即将赴贵阳工程机械职业培训学校学习挖掘机技能。“我一直想学挖掘机技能,由于家庭困难,一直没能实现,现在有贵州高速集团的帮忙,我终于可以掌握一门技术了。”梁建文说。

在贵阳黔贵交通职业培训学校,贵州交建集团定点帮扶加勉乡工程机械培训也于3月底正式启动。按照各定点帮扶单位对人员的需求和学员自身基本情况,黔贵培训学校为学员们量身打造了一套培训体系,确保学员真正学有所获,并在培训完成后能迅速适应工作岗位需要。为保证培训效果和质量,学校在筹备期间不仅与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不断沟通,还特别从云南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

去年10月,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定点包干加勉极贫乡脱贫攻坚工作。在加勉乡,很多青年劳动力没有掌握一技之长,只能回到农村,成为农村留守青年和失业青年。除了提供就业岗位,贵州高速集团、交建集团、公路集团等单位纷纷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交通建设用工需求职能优势,助推“扶贫先扶智”。“培训一个人、脱贫一家人。等他们学会一技之长,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了。”柴国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