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造血机能真正摆脱贫困

作者:董伦峰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4-20 10:31:00

直接帮扶是输血,产业脱贫是造血;农民脱贫的核心是增收,增收的关键靠产业。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兰考县红庙镇按照有产业、有就业、有政策的工作要求,重点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走上搭载式产业脱贫路子,有效破解了群众不会干、干部不会帮、脱贫没支撑等诸多问题,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找到了出路,也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了机遇,还让扶贫资金发挥了最大效用,闯出了一条实干脱贫、产业脱贫不再返贫的“多赢”之路。

土地是根,脱贫离不开农业产业。红庙镇形成了以武营为中心的蔬菜种植园区2100亩,发展高效蔬菜种植;新建了以李庄、青龙岗为中心的红庙镇门业专业园区,总投资1.5亿元的园区相继建成投产,镇政府为5家企业办理政府担保扶贫贷款3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吸纳富余劳动力1000余人;凡庄村以合作社带动,重点发展小杂果、葡萄、绿化树苗圃、养鸭小区1000余亩;管场万家食用菌合作社发展香菇种植800亩,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在各类农业产业的带动下,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项目,镇政府帮助贫困户办理扶贫贷款争取资金,脱贫由外部输血变自主造血,群众的干劲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最终走上真正脱贫。

吸纳贫困户入股集体经济产业,优质集体经济产业带动脱贫。该镇9个贫困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利用光伏扶贫及第二批到户增收资金240万元,积极谋划产业,分别找到适合本村的产业项目,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租赁、养殖场建设、规模化莲藕种植、高效蔬菜种植等。同时,各村制定切实可行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吸纳贫困户及群众投资入股,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就业,进一步加快本村发展,加快小康建设步伐。

扶贫政策逐项落实,让贫困户切实脱贫。全镇利用到户增收资金171万元,共帮助贫困户651户新上产业致富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已让2319名贫困群众稳步脱贫;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1200余人务工;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210万元,直接带动贫困群众100余人就业,8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低保、贫困大学生补助、外出半年跨省务工补助、兜底户不足60岁临时救助、耕地收入不足500元补贴、危房改造、光伏扶贫等扶贫政策严格审核把关落到实处,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生活困难。

通过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红庙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了经得起看、经得起验、经得起算。该镇产业扶贫模式进一步壮大了新型经营主体实力,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也让贫困户搭载上了产业快车,有了稳固收入来源,实现了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长久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