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集活动启动

作者:宋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0 21:26:45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集活动启动

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在“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致辞。(图片来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集活动启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国日报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宋薇)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共同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江苏籍作家曹文轩荣2016年荣获“国际安徒生奖”为契机,激发广大作者的创作热情,培育青年创作队伍,推动多出精品力作和促进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走向世界。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每年举办一次,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作家创作奖”征集篇幅 6 万字以上的长篇小说,在江苏生活工作的作家可自行申报,也可由江苏省相关文学机构推荐;“少年创作奖”征集篇幅1万字以内的短篇小说,稿件须经江苏省中小学推荐。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时间为2017年4月20日至 2017年10月20日。

“作家创作奖”面向1999年4月20日之前出生的作者征集稿件。每届评选出首奖1部,奖金30万元;佳作奖4部,奖金各为8万元。作品均为未出版的长篇小说。

“少年创作奖”面向1999年4月20日之后(含20日)出生的作者征集稿件。评选出金奖1篇,奖金3万元;银奖2篇,奖金各1万元;铜奖10篇,奖金各5000元。作品均为未出版的短篇小说。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和国内其他儿童文学奖相比,“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独特之处在于教育界、文学界和出版界三界合一所设立的奖,绝无仅有,只此一项。这个奖面对的是原稿,面对的是原创,面对的是中国故事的重新写作和构思。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 2017年12月20日颁布终评结果。评选结果将在组委会指定网站公示。所有获奖者除奖金外,均获得由“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颁发的奖杯和证书。

奖项的工作机构名称为“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组织委员会”将积极创造条件,为获奖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创作平台,包括如期完成获奖作品的出版,作品出版后向海外的版权推介,国内外的市场推介,为获奖作品举办宣传活动,将部分获奖作品改编成课堂剧或儿童情景剧在各地表演和推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拥有获奖作品的优先出版权,并拥有获奖作品的全媒体版权。

(编辑:程尔凡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