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3 09:51:57

4月23日,在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之际,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锻造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国舰长”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郑和舰停靠斐济时,严正明与当地华人代表握手。大连舰艇学院供)

如果一艘中国军舰在公海巡逻时遇到一艘美国军舰,对方舰长主动发起呼叫,中方舰长通常会如何回应?

“在海上与外军碰到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美军舰长很喜欢主动发起呼叫。早些年,我们很少搭话。一方面因为英语口语水平有限,更主要的是没有经验,也不敢随便说,但近几年情况发生了极大变化。”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告诉记者。

2014年,美国海军某高官到中国访问时,点名要见一位名叫陆强强的军官。陆强强当时是东海舰队的一位舰长。原来,他在一次率舰巡逻时曾偶遇美国军舰,用英语与美方舰长聊了50多分钟,从NBA聊到各自的家庭生活。后来遇到另一艘美国军舰时,陆强强充分展示出大国海军的风范,主动与美舰沟通,又与美国舰长友好交流30多分钟,他的名声就此在美军内部传开了。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停靠夏威夷港 况猛摄)

陆强强毕业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谈起这位毕业生,严正明院长说:“我们每名学员的身后,将来都是一支编队、一艘舰艇,我们必须培养他们的战斗能力和指挥素质,此外还要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这样才能够在国际交往中自主交流,完成各种使命任务。而缺乏交流会造成误解甚至危险。”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成立于1949年11月22日,是新中国成立后海军的第一所军事院校,多年来,已为人民海军培养了5万余名指挥军官,包括近200位将军和海军水面舰艇部队80%以上的舰艇长。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该院享誉中外的千人大方队训练 张伟摄)

近年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为学员提供更多的远航实习和对外交流机会,培养具有较好的全球眼光和国际合作意识,掌握一定的国际知识和文化素养,具备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性职业素质的国际化海军舰艇长。

学院多次组织学员参加了海军实兵实弹演习,进行导弹、舰炮、鱼雷等实弹射击训练,拟制作战方案、进行战斗准备、组织实弹射击、处置突发情况等均由学员自主完成;水面舰艇作战指挥等6门专业主干课程引入部队全训考核模式,由来自一线的舰长坐镇考场,让考核贴近实战,学员还随郑和舰、邓世昌舰和海军的战斗舰艇,先后出访了美国、法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个港口。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郑和舰搭载学员远海实习并出访 大连舰艇学院供)

“1985年,我考上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那一年,中国海军第一次走出国门,出访东南亚三国。那时候海军对外交流少,我是在2011年才有机会出访。这两年,带队郑和舰远航实习、出访,感觉比过去强太多。”严正明说。

去年10月,郑和舰从大连旅顺某军港起航,穿越太平洋、印度洋,赴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海域和港口进行为期68天的远航实习训练和友好访问。

随舰实习的169名学员先后完成地文航海、气象预报等13个科目的教学和值更官专业岗位见习,开展了虚拟布雷、火炮射击等实战化训练,并到相关国家的海军院校和基地参观。此外,两名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海军学员在中途加入,与中国学员同吃同住,共同观天测海,学习军事技能,经受大海风浪洗礼。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出访期间,中外学员共同参加航海技能训练大连舰艇学院供)

今年,戚继光舰入列,教学设施更完善,一次可以搭载400名学员。

据严正明介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开放式办学模式。通过外派军事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培养具有国际化素养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先后接待了美、英、法、韩等多个国家海军院校及60多个国家180多个代表团来院参观访问和学术交流。也组团先后访问或回访了美国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西点陆军军官学校,英国皇家海军军官学院、法国海军军官学校、意大利里沃纳海军学院、土耳其海军军官学校等国外院校,建立了对口交流合作关系,带回大量的先进办学经验。目前,学院有100多名外训学员。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今年2月,新型远洋训练舰戚继光号入列 大连舰艇学院供)

舰院学员积极参加国际赛事,并先后摘取意大利帆船赛、巴西帆船赛、中国杯帆船赛、巴基斯坦海军军事技能竞赛等多项桂冠。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舢舨远航是该院学员的必修课 大连舰艇学院供)

严正明透露,今年学院计划组织的横渡渤海海峡舢板邀请赛和第三届“国际学员周活动”也将邀请外军参加。

结合当年自己在舰院的学习经历,严正明认为,严格的管理对一生的影响很大,到今天他仍然很感激队干部教自己做人做事。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出访期间,严正明院长受邀参观外军军舰 大连舰艇学院供)

“从严治校,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特色品牌。在办学中,我们坚持优良的传统和‘一海校精神’,同时顺应时代潮流,努力创新,紧贴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建设好学科专业。”严正明说。(杨捷)

中国日报专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

(该院组织开展帆船普及教学训练 林键摄)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张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