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联合警务巡逻在华启动

作者:沈仲亮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4-24 18:39:00

4月24日,中意联合警务巡逻启动仪式在公安部举行。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外交部以及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内政部等中意两国相关部门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旅游业已经迎来大众旅游时代,如何顺应新形势,做好旅游管理特别是做好对出入境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成为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提高游客的安全感是旅游管理和服务的基础性工作。为此,在公安部的支持下,近年来,国家旅游局积极推动全国重点旅游地区建立旅游警察,以此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游客安全感。据统计,目前,中国已有22个省区市建立了旅游警察。从旅游警察成立以来近两年的实践看,旅游警察为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解决游客反映强烈的市场顽症、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意开展警务联合巡逻,不但将加强两国警务合作,也为两国做好旅游服务提供了新的选项,有利于保障两国游客的出游安全、提升旅游品质。

据悉,从4月24日至5月7日,来自意大利的4名警察将与中国警察在北京、上海有关旅游景区展开为期两周的联合巡逻,协助中方警察处理与旅华意大利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此次意方警察来华是首次在中国开展的中外警察联合巡逻,联巡有利于打造知名旅游合作品牌,进一步促进中意人员往来和两国旅游人文交流。此外,中国警察将与6月初再次赴意大利,与意警方分别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等4个旅游城市开展联巡。

近年来,中意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旅游人文交流日趋频繁。为进一步维护双方海外公民安全利益,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访问意大利期间,与意方商定两国警方在旅游旺季开展联合警务巡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意大利共和国内政部关于开展警务联合巡逻的谅解备忘录》,2016年5月,首次联巡在意大利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的4名警察与意大利警察走上罗马和米兰街头开展联巡,有效保护了中国在意游客和侨民的安全。(沈仲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