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西安举行

作者:高洁 姚竣译 来源:新华社
2017-04-24 19:53:49

新华社西安4月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高洁 姚竣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24日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正式开幕。

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展示航天技术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普及航天知识,培植创新文化,激发探索热情,推动航天事业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表示,“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陕西举办,是对陕西航天的充分肯定。陕西省拥有雄厚的航天产业基础,是国家重要的航天科研生产基地,在运载动力、卫星有效载荷以及地面应用设备、测控导航、卫星通信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要充分发挥陕西军工、科教、产业、人才等优势,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防科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克俭表示,“中国航天日”是全社会的航天盛宴,也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加油站。“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航天将以“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为战略目标和方向指引,充分发挥“中国航天日”平台的作用,全力推进航天创新驱动、军民融合。

据了解,第二个“中国航天日”的主场活动包括展览、论坛、报告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联合国外空司司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代表,埃及、印度、智利、泰国、南非、阿尔及利亚等多个国家驻华使节代表,以及来自俄罗斯、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美国、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有关高校领导和专家学者,汇聚古都西安,为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加油点赞。

2016年3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由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负责相关活动的统筹管理。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宣传我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