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工程"高分专项出台新规范 助力我国遥感卫星应急能力提升

作者:白国龙、刘平安 来源:新华社
2017-04-24 21:24:02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白国龙、刘平安)今天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国防科工局发布了旨在提升高分专项遥感卫星应急服务能力的《高分专项遥感卫星应急数据获取工作机制和流程》。

《高分专项遥感卫星应急数据获取工作机制和流程》从用户应急需求提交、任务启动、任务规划、指令生成及上注、数据接收传输等高分卫星应急响应全流程的各环节行为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各环节响应时间要求和各单位职责分工,保障高分专项遥感卫星应急响应工作得以顺利高效实施。

据国防科工局介绍,《高分专项遥感卫星应急数据获取工作机制和流程》是在实测的高分三号和高分四号在轨测试应急演练和应急全系统进行的挖潜和优化基础上形成的。高分三号卫星工程通过组织启动6次应急演练,使地面数据实际接收能力利用率由70%提高到98%;高分四号卫星工程通过组织启动9次应急演练,实现高分专项卫星在1小时内全流程应急响应,建立了高分静止卫星应急观测机制。

高分专项工程总师、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表示,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机制和流程的发布将规范和指导各方高效有序实施高分卫星应急数据获取工作,提升高分专项遥感卫星应急服务能力的水平,为重大自然灾害、国家权益维护、重大环境事件以及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等应急决策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对各类应急事件的处置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高分专项,全名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被称为“天眼工程”“创新工程”“应用工程”,是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据悉,高分五号高光谱卫星计划于今年9月下旬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