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效益改善 向好基础仍需巩固——解读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作者:陈炜伟 来源:新华社
2017-04-27 20:39:30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3%,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23.8%,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7.7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3月份利润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快于产品价格上涨、煤炭和钢铁等相关行业盈利放缓、同期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的影响。

“3月份利润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上仍处于较快增长水平,是向利润增长常态的回归。同时,企业效益总体状况继续得到改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分析,具体来看,企业效益改善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利润增长结构有所优化。3月份,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中,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比重下降,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比重上升。二是利润率同比继续回升。3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7%,同比提高0.49个百分点。三是回款情况继续好转。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8.6天,同比减少1.1天,延续了上月起同比下降的趋势。四是杠杆率持续下降。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的改善,与此前发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相吻合。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较上年全年回升0.8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季度最高增速,回升态势有所加快。

“工业经济首季开局良好,部分指标、部分行业及地区的运行比预期要好。”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说,工业发展态势可以归纳为“稳”“好”“进”三个字:工业整体企稳,传统产业运行平稳,工业大省支撑作用稳;企业效益超出预期,市场信心有效提振,好的因素不断积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制造业逐步向中高端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工业结构调整成效初显。统计显示,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和13.4%,增速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5.2和6.6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分别加快2.5和2.6个百分点。同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5个百分点。

在良好开局下,也要保持一份清醒。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赵云城分析,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产能过剩依然突出,企业反映成本仍然较重,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劳动生产率需要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改革发展历程,工业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需继续巩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