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金融安全,既要善守也要能攻

作者:王 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27 20:40:55

防范金融风险,应坚持底线思维,还应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破除风险滋生和积聚的体制根源

26日晚上,很多人的手机被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消息刷屏。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次以“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如果把经济比作万物生长的大地,金融就是滋润万物的河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引导得当,河水自可哺育一方,而如果不加约束,也可能带来灾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正是基于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保障金融安全,前提是准确判断大势,精准识别风险隐患。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良好,金融风险可控,但也应清醒认识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依然较为复杂,金融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中的许多问题和矛盾转移到金融领域,金融机构出现自娱自乐、脱实向虚的势头,金融风险呈集聚态势。从国际看,国际经济金融风险溢出不断增大,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黑天鹅”事件频现,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些不确定性,都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冲击。因此,防范金融风险,需要积极主动、耳聪目明,增强前瞻性。

防范金融风险,要坚持“守”。守住底线,才有底气。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是金融体系功能正常发挥的基础,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应做好应对金融市场各种不利局面和极端情况的思想准备、政策储备和工作准备,对潜在风险隐患,要密切监测、早做预案,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出手、有效应对。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非法金融活动一律禁止、非法金融机构一律取缔,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防范金融风险,也要勇于“攻”。要以攻坚克难的姿态,靠改革推动风险防范。从深层次看,一些金融诈骗行为屡禁不止、违法违规案件时有发生,与我国金融体制未能更好适应金融业发展需要不无关系,而要想从根本上破除风险滋生和积聚的体制根源,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防范金融风险要标本兼治,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稳妥解决体制、机制和规制性问题,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

防范风险是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永恒主题,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学习借鉴外国有益经验,也必须立足国情,从实际出发,找到适合我国金融发展的道路。在坚守底线的同时,勇于出拳,以深化改革推动金融稳定工作,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我们才能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