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中国父母不必为儿女留学不归而忧虑养老

作者:黄硕 来源: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
2017-04-28 15:23:38

作者:黄硕

黄硕:中国父母不必为儿女留学不归而忧虑养老
“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卖掉了房子供女儿出国留学,女儿学成之后却不顾父母以“断绝关系”要挟,执意要嫁老外留在美国生活。父母崩溃痛呼:“将来我们老两口老了谁来照顾?”近日,这则“送女留学却嫁老外”的社会新闻在教育界激起多重讨论。父母的养老问题和海外打拼到底是不是一对矛盾体呢?父母该捆绑还是放飞呢?(2017426日《海峡导报》)

有人觉得,这就是一对“巨婴父母”;也有人认为,这个女儿不孝顺,竟然为了自己幸福牺牲掉父母的晚年幸福。这两种看法无非都是为了证明一方对一方不对,然而,难道父母呼唤“老有所依”有错吗?女儿追求独立和幸福有错吗?

笔者认为,他们其实都没错,主要原因显然是观念上的差异。由于大量独生子女的存在,以及社会养老方式的转变,养老不是一定要在家里与子女一起,而是父母单独生活,或进入养老院养老,其实是更多人的养老选择。死死抓住几千年的养老方式不放,这样的观念需要改变了。

女儿追求“国外的幸福”,代表的是现代很多年轻人的看法,他们变得越发现实,认为金钱有时候可以代替亲情,如果不在父母身边,自己依然可以尽孝;而父母想要女儿回来,其实体现的也是一种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而这种观念的实质是把儿女当作了自己养老的工具,很简单的一个表现是,曾经很多人都认为“养儿子的投资回报率比自己养老高得多”,这几年,这种观念逐渐演变成了“养儿子是建设银行,养女儿是招商银行”之类。

同意女儿嫁老外并在国外发展,既可以成全女儿的幸福与事业,让女儿感受到更博大的父爱母爱,加深与女儿的亲情,还可能让女儿能够更好地回报父母,给父母安度晚年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这是双赢之举。至于空间距离,只要心里距离缩小了,以今天的信息传递与交通条件,解决起来不会是难事吧。不惜与女儿断绝关系来阻止女儿嫁老外、留在国外发展,也许能留住女儿的身,能否留住女儿的心、爱与尊敬就值得商榷了。

父母需要明白,养育儿女不是为了回报,只是因为爱。子女因你而来,但不是为你而来,如果父母的教育和观念得当,那么儿女自然也不会被“有目的性的爱”所束缚,反过来说,如果父母把养育儿女视为一种投资,那么出现亏本也很正常。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其实不能被完全物化,理想的状态下,子女与父母呆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确实很幸福,现实却是,由于生活观念、经济水平等多种因素,父母却无法如愿以偿。

坦白讲,这种期待女儿来为自己养老的观念,倒没有什么正确、错误之分,它唯一能够说明的是,若子女和父母的诉求不同,就必然会导致矛盾产生。正因如此,将本文开头的新闻视为对现实观念的映衬,就要比单纯地指责父母或者女儿更加客观。更重要的是,当前人们的养老观念需要与时俱进。每个人都会有变老的那一天,如何解决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民众关切,仍然需要全社会持续思考和共同探讨与努力。

作者简介:黄硕,“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及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