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淑贞:“拼命”女村官 脱贫强村不忘初心

作者:高淑贞 来源:央视网
2017-05-02 14:36:07

高淑贞:“拼命”女村官 脱贫强村不忘初心

  高淑贞(中)

央视网消息:翻开高淑贞的个人履历,有一段文字格外突出:2002年,担任章丘市实验中学妇委会副主任、女工委主席;1995年,担任东太平村支部书记;2004年,担任三涧溪村支部书记。

十几年的风风雨雨,她两度担任村支书,带领贫困村摘掉“穷帽子”,在执著中前行,用坚韧和实干一步步实现一个女村官最初的梦想。

两次轰动全村的任命

1995年前的东太平村,群众走的是土路、喝的是井水,有事无人管、工作无人干,班子瘫、人心散。村里连装部电话都有难度,更不用说发展经济、修路通水了。

1995年底,正在章丘市王白中学任教的高淑贞被镇领导叫去谈话,让她去担任东太平村的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高淑贞已经有孕在身,放着好好的书不教,偏趟村里这池浑水。不光家里人极度反对,全村上下都持怀疑态度。就是在这种复杂的气氛中,高淑贞接受了任命,成为自己娘家村的当家人,这在当时产生了不小的轰动。

经过五年的奋斗,高淑贞带领村民干纺织、建烧窑、抓养殖,并且通了路、用上了自来水、架起了新电网,新上了变压器,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

2004年,正当东太平村各项事业步入正轨的时候,高淑贞又被调任了三涧溪村的党支部书记。与过去的东太平村相比,这个村也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当周边的村庄都过上好日子的时候,三涧溪村依然贫穷混乱。但比这更棘手的是,自1998年至2004年,三涧溪村六年间换了六个村支部书记。

二次担任村支部书记,高淑贞的内心更加纠结。不仅是为这个村的状况着急,而且作为这个村的媳妇,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

做三涧溪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起,高淑贞就将自己根植于群众中。大半年的时间,每天她走家串户、了解群众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疾苦与需求,三涧溪村1000多户人家几乎遍布了她的足迹,村里人天天都能看到这位女书记的身影。短短的时间内,高淑贞破除重重阻力,顶住种种压力,她抓住了新农村建设和章丘城市发展的大好机遇,通过招商引资、腾笼换业,盘活了10家企业,引进70家企业,解决了债权纠纷,理顺了村企关系,使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实现了由负债80万到纯收入300余万元,全村人均收入达1.8万元的目标,实施了20多项民心工程。

如今,三涧溪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高规格的敬老院、高标准的农民公寓楼、高档次的卫生所、功能齐全的村办小学、文化广场、宽阔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带,晚上群众在路灯下散步,这些老百姓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这位女支书的带领下,全部变成了现实。

全村人眼中的“女能人”

每天早上6点,高淑贞就出门,在村里转一转,看一看,晚上回来就研究政策,对接村情,做发展规划,有时开会讨论起来要十一二点才能回家。

村里人说,高淑贞干事业,那真是着了魔,拼了命。为了改善农村面貌,她肯自己掏腰包,把十几年家庭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垫付工程款。

出于女性的本能,高淑贞知道,干好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抓民心,做群众的贴心人,多做得民心、顺民意的事。为此,她就从为民服务抓起,把全村的妇女姐妹组织起来,成立了“巾帼为民服务队”。她将服务的范围拓展到大学园区、工业园区企业,经过她的多次协调,转移了800余名剩余劳动力,因此成了全村人眼中的“女能人”。

为了重塑村风村貌,高淑贞带头搞移风易俗。自己的婆婆去世,她顶住家族的压力,强行推开红白事从简从俭,带动和影响了全村百姓,逐渐止住了历代人无法刹住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

自担任农村支部书记以来,高淑贞放弃了休假,放弃了安稳的生活,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机器。她天天跑资金,泡在工程现场。嗓子哑了说不出话,她就含上一片草珊瑚;感冒发烧40度,她就在办公室里挂吊瓶退烧;晚上刮风下雨,她半夜与大家一起搬水泥,这一干就是半宿,直到第二天天一亮,她又打起精神安排一天的工作。为了园区企业签约落地,公平合理地分配拆迁占地费用,她把讲人情、走后门的亲戚全部挡在了门外,却千方百计征求广大普通群众的意见,苦口婆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就这样,总投资2800多万元的20项工程终于在她的亲自指挥下,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全部竣工,并通过了有关部门的质量检验,一批高科技、高投入、高效益的园区企业顺利落户在三涧溪村的土地上。

病痛缠身不忘初心

党员群众谈起高淑贞,总会这样评价:女性中的佼佼者,大男人也未必赶得上。

然而,在生活上,她却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经受着常人难以抵御的磨难。

在担任中学体育教师期间,高淑贞的第一个儿子出生后6个月不幸夭折。每每想到这件事,高淑贞总是一个人暗暗流泪。小爱化成大爱,此后高淑贞多次救助贫困学生和家里有困难的群众,从1998年的南方洪灾到汶川大地震,历次的捐款箱前总是第一个出现高淑贞的身影。家庭贫困的邢守海出车祸生命垂危,而肇事车辆逃逸无从查找,又是高淑贞四处募捐才帮助他及时治疗,挽回了生命。

多年前,高淑贞是章丘市比较有名的运动员。可这样的身板,也终究没经得住偌大的重压。2005年,三涧溪村的工作刚有起色的时候,她累的病倒了。整个人一下瘦了20斤,脸色发白,好像一下子老了好几岁。扁桃体肿得很厉害,喉咙生疼地连唾液都难以下咽,脖子像是粗了两三圈。刚刚动完声带手术的第三天,她又偷偷地回到村里,不能讲话,她就用手写,把需要安排的工作,全部用电脑打印出来。

2008年10月,高淑贞旧病复发,并引起了严重的鼻炎,女儿哭着闹着让她好好休息,给自己放一个长长的假期。但她怎么也不肯,手术后,她硬是瞒着家里人、自己戴着口罩又到了办公室。高淑贞说,自从担任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那天起,她就必须对全村人的未来负责到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带领的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示范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当别人问起她在农村支部书记岗位上干了这么多年,有什么想法的时候,高淑贞笑着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